【喝咖啡•聊精實】台中場(一)物與情報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3-18 13:38:27 加入我的收藏
 
華宇企管近期在台中辦理多場「喝咖啡聊精實」活動,其中提到物與情報之間的關係,顧問與現場談到製造,以前美國把製造往外推,現在鼓勵製造業回國,美國開始知道製造業才是國家經濟的根本,表示製造業的時代來臨,但是企業要想,一樣的成本投入,所得到的利潤是否是一樣,製造業要想獲得好的利潤,必然要從現場落實精實生產步驟開始,方能取得較好的利潤。
 
物的流動沒有創造附加價值,無形中會形成浪費
 
現場生產過程的流動,牽涉到物與情報,物與情報是企業每天面臨的價值流動,不管公司屬性從事製造或是貿易買賣,都需要了解物與情報跟成本之間的關係,所謂「物」有那些東西,參與這次活動的來賓都有現場經驗,大都了解現場所指的「物」,牽涉到情報流動,比如說公司從原料加工到產品製造,到最後將商品交到顧客手上,這一連串的流動過程,就是所謂物與情報的價值流,每一個流動的步驟,都在創造物所應該產生的價值,如果中間有一個流程管理錯誤,流程中沒有創造所謂的附加價值,無形中會形成浪費,反過來想,企業如果懂得排除這個浪費,即可讓製造業所產生的利潤更大,所以說物與情報的流程,就是所謂的價值流。
 
設備有價值流動,這個「價」動率才是企業要的
 
從價值流去看,一家公司從原物料進口到產出,企業必須知道中間到底哪一個環節,還可以降低成本。從工廠製造所產生「物」的流動過程來看,會有一些情況發生,譬如說「加工」這個動作,每一個加工的動作,現場管理者須了解是否有附加價值在裡面,一般來說,談到加工的附加價值,會談到稼動率,但是企業要的稼動率,不是「稼」,而是有價值的「價」動率,設備有效有價值的流動,這個「價動率」才是企業要的,所以我們在公司管理設備的時候,都會誤以為稼動率就是設備有充分運用,然而設備如果不能創造有價值的流動,稼動率再高還是無用,如果100%稼動率沒有產生100%價值,這代表設備有一部分時間是空轉的。
 
設備每分每秒運轉,要有附加價值
 
有些公司,把設備稼動率當成是KPI的考核表標準,其實意義不大,因為稼動率不等附加價值,很多有經驗的現場幹部,很容易將稼動率數據做的很高,但是這數據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企業所希望的價值流,是希望設備每一分每一秒的運轉,都有一定的附加價值,那個「價動率」才是企業想要的。
 
找出流動停頓原因  創造更大價值
 
所以到了工廠現場,從加工過程來看,可以觀察現場物的流動過程中,是否有哪一個環節,沒有產生附加價值,再來是看物的流動過程中,有沒有產生停頓,我們可以觀察,是什麼原因讓物的流動過程,產生了停頓的現象。觀察這個停頓現象,是很重要的事。
 
半成品流動 價值流動關鍵
 
從原料加工到產品製造完成,企業大都希望整個過程都不間斷,如果有中斷現象,這中斷的原因,可能跟加工過程中的半成品有關,觀察半成品為何停在不該停頓的地點,或者半成品停頓的時間不對,都是造成工廠成本浪費的原因,如果物的流動非常順暢沒有停滯,物所創造的附加價值才能產生。物的流動停滯,某個角度來看,對企業是有很大的意義的,比如說企業工廠生產100個,卻有98個停滯,這對生產一點意義都沒有,如果工廠生產100個,有100個流動,生產的價值才會產生,所以我們常看到很多現場,停滯很多半成品,甚至被半成品佔走生產空間,現場管理者應該要找出,半成品應該停頓的時間與地點,這樣整個物體加工過程的流動,才能產生相對應的附加價值。
 
註:本文取材自華宇企管2018年5月30日「喝咖啡聊精實」活動,活動於台中漢翔航太教育園區舉辦,現場影音錄製來賓與劉啟明總監對談,經由出版小組聽打整理,撰寫編輯成6篇文章出版。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cof2018053001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