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發展分析服務產業,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 北美智權報 2021-02-04 15:00:47 加入我的收藏
蔣士棋╱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喊了多年的產業數位轉型,在2020年當中突然成為每家企業的迫切危機。台灣的科技製造業,固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促成的遠距商機而受惠,但這波在家工作的風潮,也考驗了企業使用數位工具來因應疫情的能力。
 
進入2021年,肺炎疫情未見緩解,但企業經營環境卻愈來愈複雜。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大力鼓吹美國人民「買美國貨(Buy American)」,間接加強了製造業回到美國本土生產的力道;涵蓋整片東亞地區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將逐步落實,台灣製造業的海外佈局勢必得重新安排。
 
「未來供應鏈的移轉,還有對智慧工廠的建置需求會持續增加,」勤業眾信資深會計師顏曉芳指出,受到總體經濟環境的影響,台灣製造業已經由從前的集中製造,逐漸轉為「分散製造」或「短鏈生產」,也就是生產基地將更貼近市場、人力需求更低、生產彈性也必須更大。「在這個趨勢下,企業的庫存、採購思維都必須改變,也要加速進行供應鏈的數位化,」顏曉芳說。
 
供應鏈持續重組,製造業必須加速數位化
 
不過,根據勤業眾信與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發中心共同進行的《台灣智慧製造關鍵能力調查》,在製造業當中,對於數位轉型的重視與投入程度,以及至今的成果,在業態間還是有著明顯落差。
 
首先,台灣的製造業對於數位轉型都準備好了嗎?這份調查分別從策略、組織、流程三個面向評估台灣製造業的數位轉型準備程度,分成領先者、追隨者、新進者三個類型。結果發現,在139家接受調查的製造業中,三個面向都能拿到高分的領先者只有27%,而三個面向皆為低分的新進者卻有33%。
 
產業別的差距更為明顯。半導體、資訊硬體相關製造業的準備程度最佳,分別有33%、32%屬於領先者,但在ICT領域之外的傳統製造業,像是金屬、機械設備、化學等,領先者的佔比就分別只剩下22%、19%以及14%。其中,機械設備製造業的新進者佔比,更是高達50%(圖1)……
 
 
原文連結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Industry_Economy/IPNC_210203_0707.htm
 
「本文章經授權轉載自【北美智權報】」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