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做好管理第一步,肯定第一線員工的思維力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5-20 15:27:11 加入我的收藏
「沒有人喜歡自己只是螺絲釘,工作一成不變,只是聽命行事,不知道為何而忙,豐田做的事很簡單,就是真正給員工思考的空間,引導出他們的智慧。」
—豐田生產模式發明人大野耐一
 
在企業的管理中,人的管理是十分複雜重要且艱難的,面對來自不同背景的眾多員工,如何趨動、如何善用、如何提昇,這是持續不間斷的挑戰。早期的企業是以權威來管理,但現在在勞工權意識抬頭的趨勢下,多數企業頂多做到尊重人,給予好的待遇福利就行了。但成立近50年,現時爲世界銷量排名第一的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則採取的方法是:對人的思維力給予最高程度的肯定,創造自我肯及成就實現的價值。
 
《第八個習慣》的作者史蒂芬柯維:人有四種才能,智能、身體、情感與精神。多數企業僅僅勉強使用到員工的前三種才能,豐田卻開發了後面兩種:改變了人習慣安逸,不願意脫離舒適圈的習慣,去引導員工成長,不斷挑戰自己。
 
豐田相信第一線工作者,是最了解問題的專家,因此鼓勵每一位員工提供身邊認為該改善的小問題及解決的方法。透過自身參與公司管理所產生的成就,以及被公司及同事們認可的滿足感及認同感,讓員工認為公司的興旺及成長,自己都存在於其中的貢獻,因而體會到的人生價值,進而對公司抱有忠誠心和歸屬意識。
 
「員工奉獻寶貴的時間給公司,如果不妥善運用他們的智慧,才是浪費,」
--大野耐一
 
「我們不是去工作,而是去動腦,去展示自己的智慧及價值」,曾在豐田系統工作過的華宇企管顧問總監劉啟明顧問表示,許多管理者認為驅動員工執行任務很辛苦,但在認同及重視每一位員工思維力的情況下,不需要管理者驅使,員工們是很樂意創造更優良的工作成果,所以相信你的員工,你會得到更多。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42-358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