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訂單不好接嗎?做好3件事接單一路順暢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3-28 17:05:43 加入我的收藏
面對不景氣,接單困難,市場的趨勢又是走少量多樣化,客戶要求多但價格卻不願提高,面對如此的困境,還要面對開發單位及生產單位的配合困難,業務單位的同仁該如何克服這些困境順利接單呢?2018/11/7在台中的【喝咖啡聊精實】的坐談會中,某企業的業務主管,說出了許多企業的困境。
 
面對企業的問題,顧問表示:現在生意真的難做啊!尤其面對競爭對手強大的開發能力及削價攻勢,對於企業來說實在是很大的壓力,所以有單一定要接,利潤也一定要保有。可是面對客戶的要求,即廠內開發及生產的壓力該如何因應呢?
 
別讓"品質過剩"增加製造成本
 
顧問表示,首先別做"品質過剩"的產品。許多時侯開發人員是以專業的立場去看待所開發的產品,當然相對要求一定會高,可是這是客戶要的嗎?若研發出的產品很完美但客戶不買單,這就會變成"品質過剩"了。顧問建議,開發單位應該轉變思維,先調研市場需求,並在品質、不影響功能性及成本面上去了解分析並設計出客戶需求的產品,這樣的產品才會有市場,而不是孤芳自賞。
 
做好調研接單才有競爭力
 
做生意一定要有利潤,不論多少。因此在成本的計算上,建議一定要先將原物料成本及希望的利潤算先出來,再以這樣的製造成本去探討如何將產品生產出來,但做這一步很重要的前提是,需要做好客戶端及競爭對手的調研,這樣規劃出來的產品生產製程才會合理,才會有競爭力。
 
零件共用化、生產模組化、快速換線換模,打造接單金手指
 
面對市場少量多樣化的接單趨勢,帶來的問題是批量小,料難買,換線換模頻繁,效率大幅下降。針對這個問題,智能化生產或許是個很好的解決方法,但是智能化生產並不是買幾套程式跟機械手臂就可以解決的。
 
顧問建議企業在走入智能化生產前,可以先從開發單位下手,儘量將零件共用化、模組化,以降低成本減輕料難買的問題。還有就是建立快速換線換模的工序及系統(如何建立快速換線換模請點我https://goo.gl/rtwRsz),降低換線換模時人力及時間的浪費。當然還有很重要的是,所有作業的程序及數據要收集建檔,才能為未來進入智能化輔路。
 
市場競爭無可避免,能不能生存在於願不願意改變,死守舊觀念及思維,不接地氣不了解客戶需求及競爭者的改變,很難在這快速變化的市場中生存,所以要如何順利接單,先從內部改變開始。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42-335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