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參訪台灣推動TPS機械廠商心得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機械資訊 2020-03-18 14:17:52 加入我的收藏
機械資訊 756
文/清水 伸二
日本工業大學 工業技術博物館 館長、客員教授
 
1.前言
 
由於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AMI)的邀約,於2019年11月4日至9日,到台灣演講,也訪察了位於台灣台中市的工具機以及相關產業的製造商,並與這些企業進行了意見交流。
 
此次的拜訪當中,因應TAMI的希望以及之前演講過的 容,我以「世界工具機的最新技術動向-製造現場可視化技術之新潮流」為題,進行了一場演講。此外,企業參訪時所安排參訪的公司,主要為是以熱心推動TPS的企業,我除了到現場視察之外,並與各家公司負責人進行意見交流。
 
透過這些演講與企業參訪的活動,我將在台灣所感受到的工具機 業的現況與未來做個歸納與整理,並彙整如下:
 
2.訪問工廠
 
訪問期間前往參訪及意見交換的廠商如下:
(1) 毅德機械公司(e-tech)
(2) 台中精機廠公司
(3) 台灣麗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ITZ)
(4) 亞邦公司(Augiga)
(5) 永進機械工業公司(YCM)
(6) 台灣引興公司(Keyarrow)
 
3.感想
 
這次,我分別參觀了創業已有五十至六十五年歷史的龍頭企業,以及屬於較年輕,約十年至三十五年歷史的中堅企業。關於龍頭企業的部分,我覺得他們善用了之前所積累的技術和經驗,並為了可以更上一層樓而做了許多積極的努力。此外,中堅企業對生產管理技術的充分研究,不只侷限於過去,積極發展業務的精神,也令我深感敬佩。
 
(1) 管理/業務
 
龍頭企業因為之前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而茁壯發展,他們了解TPS的本質,並且嘗試利用IoT和數位化來強化其資產,我覺得他們目標明確,這點相當傑出。而且,為了提高其成效,對於各種業務管理上的軟體,他們不只是採購來就照樣使用,而是會透過客製化的模式來建立一套屬於公司專用的軟體,甚至有些為了增強效果而努力獨自開發,對於此,必須表達對他們的敬意。
 
另一方面,即使是中堅的年輕企業,他們對於TPS的學習也很到位,他們為自己公司量身定做了一套屬於自己的TPS模式,以實現TPS的概念。雖然,目前主要還是使用紙本媒體、手寫、公告板等類比模式,靠著符合現況的做法以提升效果,而且看來目前也沒有問題。但如果紙本媒體再發展下去的結果,或許可以改成是在手機等行動設備上閱讀,但也只是能看看而已,無法立即採取行動。這樣看起來似乎是無意義的想法,因此考慮如何可以付之行動的措施非常重要,這可以說是未來的課題之一。此外,有必要討論如何將現場的各種資訊分享到整個公司,以及如何才可以讓公司上下可以同心協力於製造的各種可能性。
 
為了可以生產出高附加價值的工具機,必須付出相當的成本費用。必須有個認知,倘若在成本上吝嗇,很難成為高附加價值工具機的製造商。例如,吝於投資組裝廠的空調、鏟花加工技術的精密組裝、以及採用高性能的核心機械元件的話,就很難生產出高附加價值的工具機。究竟該鎖定高附加價值機器還是大批量生產的機器,這可說是未來的主要課題。
 
我每次拜訪時都可以感覺到,每個公司都是基於自己獨特的經營哲學來經營企業,也深深感受到經營者對於製造的熱情。
 
(2) 研究開發‧設計技術
 
  龍頭企業對於在公司內部致力於研發、設計和製造的體制上沒問題。而大多數的中堅工具機製造商則將製造委外,但是必需有個認知,倘若未將製造現場所發生的問題回饋給開發和設計的話,很難期待開發人員和設計人員的技術品味可以提升,也無法期待他們的成長。
 
  有些中堅企業一直在積極擴展OEM以及技術聯盟,目標就是自身的成長,可以視為企業成長謀略之一,日本企業也是曾經經歷了相同的成長過程。
 
  必須知道無論設計多麼良好,如果製造以及生產的技術水準不夠高的話,就無法製造出好的工具機。例如,許多企業的組裝現場都沒有空調設備,只靠百葉窗來與外部做個阻隔,但這樣就很難嚴格控制產品的精度。這不僅是生產技術的責任,也是設計部門的責任。一旦工廠的溫度起了變化,就得知道升溫一度會讓工具機造成多少的熱位移,必須將工廠的製造環境打造成設計上所要求的性能,根本應從設計部門、製造部門來調整。
 
(3) 生產製造技術
 
  如上所述,儘管每次我都指出,但我感到許多企業仍無法完全體認到溫度變化對工廠所造成的影響。如果要製造出高附加價值的機器,組裝廠的溫度控制可說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鏟花加工這部分也是需要公司內部栽培專職的技術人員。不是單純地將鏟花加工的工作委託給作業員就可以,這需要設計師、鏟花作業員和精密檢查員三者之間的切磋琢磨,奠定屬於每個公司獨特的鏟花技術,可以說這才是重點。
 
  有些企業將精密度檢查的工作委外給PMC,但對此我無法感到敬佩。在日本,製造商自己負責確保產品的精密度,也藉由此來建立與客戶間的信賴關係。在外包的情況下,如果貨品的精密度不正確時,則客戶該向誰客訴?對於責任歸屬問題感到質疑。
 
  無論是龍頭企業還是中堅企業,在這次參訪企業的生產現場,都看到他們致力於融入TPS以及不浪費的效率,對此感到敬佩。特別是之中也有生產單個產品的企業,這水平之高是可向國際誇耀的一個賣點。雖然仍有些公司還是以類比模式在開展業務,但如果可以切換成以活用物聯網(IoT)和人工智能(AI)的數位化TPS,可說是如虎添翼。
 
  我認為物流的可視化已經相當進步,包含加工過程可視化等一些更貼近製程的具體可視化,可說是未來的課題。
 
(4) 演講
 
  演講於11月7日,假台中的裕元花園酒店B1會場舉行。該場演講的題目為“製造現場可視化技術的新趨勢”,重點在於將世界工具機展覽會IMTS 2018、JIMTOF 2018和EMO 2019上所見的最新技術趨勢介紹給大家。來聽演講的人數超過270人,每位都非常專注聆聽。
 
  當時也接受了許多來自現場的問題,這些問題包含了日本生產現場的可視化,作為工具的IoT的配套狀況以及對AI的期望等等,這些都可以看出大家對於這個領域的高度關心。
 
  另外還有個問題似乎與可視化有關,就是在場來賓有人提出:「靜、動和熱三個屬性中,哪個屬性比較重要?」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好。為了準確弄清靜的特性,必須動和熱的特性也都很穩定才可。以結果來說,我認為各個特性之間互相提高,然後將工具機的特性也提升,這似乎是基本。
 
4.結尾
 
這次,主辦單位特別幫我安排了積極將TPS引進製造現場的企業作為參訪對象。總共拜訪了六家企業,包含了工具機製造商四家,以及與工具機相關元件製造商兩家。我將我在參訪時所感受到的內容歸納出來。在這麼短時間內的參訪,或許所感受的部分並不是那麼切中,但若能作為參考,就深感萬幸。
 
在這次訪問中,受到了許多人的關照。首先要感謝TAMI理事長柯拔希先生以及TAMI前秘書長王正青先生,除了給我一個在台灣演講的機會之外,並安排參訪了數家台灣企業。此外,我也與陳燦輝會長、莊大立副理事長,以及許文通新秘書長、張國樑副秘書長等TAMI代表互動交流。在參訪企業的時候,大家除了親切接待之外,並透過懇談的方式,讓我學到許多有關台灣工具機與其相關行業的知識。
 
此外,在拜訪期間,也受到TAMI組長陳琦媛女士、PMC主任林春福先生、TAMI執行長陳重光先生以及TPS的專家兼譯者賴啟昌先生等人的照顧,多虧了他們在參訪期間一路隨行,讓這次的訪問變得更加充實。
 
我再次衷心感謝在這次參訪時關照我的每一位。最後,誠心祝福台灣工具機產業及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原文連結http://www.tami.org.tw/print/756/756_02.html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