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別讓”人才斷層” 從良好的「接班人制度」開始吧!!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3-28 16:54:11 加入我的收藏
人力青黃不接,已是許多企業經營上很重大的問題,根據統計台灣企業有8成以上面臨人才青黃不接的狀況,2017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創辦京東公司的劉強東表示如何破解人才短缺這個困局,是企業能不斷累積、壯大、傳承重要關鍵因素。問題是,面對這樣的問題企業主及經營層有正視了嗎?或者說您用對方法了嗎?
 
本次來參與華宇企管【喝咖啡聊精實】的來賓代表,一開始所提出的問題即是”人才斷層”的問題。該公司為傳產業,近年來碰到最苦惱的問題就是人才招不到,且能勝任的人才補充的速度不能跟上企業發展的速度,這樣的狀況在年輕世代尤為明顯。還有就是員工的忠誠度、向心力及對工作的熱忱不足,容易自大自滿,當薪資未提昇,或找到待遇更好的單位時,就轉身離開。老闆也有提供資源給員工去上課進修,但成效有限,且因公司種種舊思維,讓員工並未能將學到的新事務落實在工作上。
 
顧問表示,這樣的問題其實在近幾年很普遍,主因有幾個
 
1.人口結構的改變,生育率的降底,所以年輕新血來源本就少。
 
2.企業無有計劃的執行人才梯隊養成,造成將尚未培育完成的骨幹,被大量火線提拔到管理崗位上,沒有育才及留才的能力。
 
3.無完整的教育訓練時間及規範,讓新補充進來的人員,無論是才能還是經驗都無法支撐崗位,造成“工作跟著人走”、“幹部搶了屬下的工作”。
 
4.昇遷制度不完整,造成真正有才能的人無法依其能力轉部門或提升,時間一久不滿的情緒累積太深,乾脆離職追求更好的發展。
 
5.企業沒有改變的文化,從上到下都被舊的思維、習慣及成果制約了,更無法與市場新變化與時俱進,而結果就是被市場淘汰。
 
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人才斷層對企業最大的影響是「無法進行經驗傳承與世代交替」占53%,其次為「無法為企業進行前瞻性策略佈局規畫願景」占45%,以及「無法培育其他人才」占44%。
 
公司要持續成長,人力的穩定性是先決條件。在精實生產方式中,人是所有運轉的核心,尤其面對複雜的生產線或其他的作業過程,需要訓練精良的員工,才能執行標準化工作,注意細節,遇有問題發生盡快找出來,並想盡辦法解決問題,解決並防止問題產生。具備這樣能力的人才團隊並不易,因此對於人力的穩定性也格外的重視。
 
那要如何穩定的人力池呢?顧問歸納了七要政策–要 有確認雇用到合適人選的流程建置。
 
–要 建置雇用到合適人員的流程
–要 為新進員工指派指導員(如豐田師徒制)。
–要 加強協助新員工精通關鍵技能。
–要 花心思了解員工的想法及特性
–要 建置完整的回饋及認證晉昇制度。
–要 信任員工並授權員工做決定,給員工時間找出並解決問題。
–要 加強投資在新員工身上,會在人力穩定性和營運優異表現方面上獲得回報!
 
許多企業主在營運資金的分配上,其實是很吝於投資人力資源計畫的,或者是有投入都沒有將所學導入組織及系統,產生學習無用的印象。不重視、不願投資人才培育計劃上,或錯誤的人才教育制度,付出的代價是員工離職率提高、庫存成本升高、品質下降、顧客服務變差、回應和調適速度都降低。雖然人才培育就像教育一樣需要時間及看似高昂的成本代價,但其實企業投資在訓練精良、衝勁十足的團隊上,並給予團隊良好合理薪資及有氛圍之工作環境,而這個團隊會讓你的公司一天比一天更好。
 
企業想要永續經營、基業長青,需要構建人才發現和培育的有效機制,使人力資本不斷增值,這樣的投資現在不做,明天真的會後悔,如何讓人才梯隊養成,先展開您的「接班人梯隊培育制度」吧!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42-332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