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如何去看與管理工廠,要從思維改變起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5-20 15:20:39 加入我的收藏
思考主宰行為,所以管理該如何做的好,取決在思想。在今天的喝咖啡聊精實,華宇企管的顧問總監劉啟明總監特別跟與會來賓分享。
 
來賓問到面對智慧制造的浪潮,現場管理的方法是否也有新的改變。劉總監表示,管理的方法會與時俱進,但管理的思維卻是萬變不離其中。即使經過了幾十年的歲月更迭,為何精實管理仍被受推崇,甚致要進入智慧制造前,工廠是否有精實管理的樣態,都是企業是否能順利進入智慧工廠很重要的基礎,所以顧問針對大野耐一先生的豐田思維,來分享幾點如何去看與管理工廠的重要思維。
 
▓顧問如何10分鐘判斷好公司
 
判斷一家企業的管理水準,通從常管理者的談話前5分鐘內就會談到〝改善〞,前10分鐘內會談到現場,則可認定 這是一家好公司。
 
▓開啟改變的眼
 
大野耐一先生有一次在現場畫了一個圓圈,然後要現場人員在這裡站半小時,請開始觀察!並要現場人員告訴他看到什麼?這其實就是在教現場人員管理的開始,是開啟每位員工發現浪費的眼睛,以及發現流程的眼睛,唯有這樣才能不斷改善。
 
▓改善是從小累積的
 
所謂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因為改善是點點滴滴累積的,它是低成本是常識性,而且是永無止盡的(持續改善),而這就是成就全員改善的起始點。
 
▓改善是階梯式的持續進步
 
別以為改善不好做,其實每次針對的就是微不足道的微小改善,並確保以階梯式的持續進步,才能從點到線到面,再加上人人都如此即織就一張改善的大網,就能累積巨大和有戲劇性的長期效果。
 
▓提高利用利才是增加利潤的關鍵
 
即使產能增加,也不要只想著增加投入才能滿足市場變化,而要企業檢查現有資源的利用率是否有充分運用。
 
▓降低浪費才能創造精實企業
 
企業每生產一件產品就在製造一份浪費,伴隨企業營業中各業務環節而不被察覺或不被重視的浪費,但累積起來就形成侵蝕企業生命最大的隱形危機,精實管理就是消除一切浪費,找回應得的利潤。
 
▓庫存越高、負債越高 (庫存就是負債之思維)
 
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競爭,只有變才能應萬變,但所謂的變是合理的,是有進程的,最重要的是有心才能扭轉一切,所以如何能正確的看與管理工廠,思維改變是最重要。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42-356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