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一眼診断企業問題,秒懂顧問分析密技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5-20 15:14:24 加入我的收藏
我們常說顧問師其實就是企業的醫師一樣,能精準診斷企業經營上問題,能明確開出改善的藥方,更能有效的協助企業改善體質提升競爭力的。顧問師是如何做到的?尤其是在企業診断時,顧問如何一眼看出企業的問題點呢?今天就要帶大家初窺資深顧問的拿手看家密技!
 
「..在企業診断時與企業在詢問公司目前管理現狀時,很多企業主都表示,己經在推行或曾推行過精實管理,也曾做過5S或6S….,但我一眼就看出”管理樣態”根本沒有,怎麼可能有做好管理呢?」華宇企管顧問總監劉啟明總監說到。醫生看診講究望、聞、問、切,企業診斷也一樣,顧問一定要到企業工作現場用眼睛觀察審視,用耳朵聽及了解,用心去分析並與經營者溝通、詢問,才能找出問題的徵結點。 
 
「什麼叫做管理的”樣態”,若現場一片混亂,所有的物品沒有在該在的位置;工作人員找東西找半天;現場作業進度不能一眼看清還要問半天,這樣的狀態怎麼能稱之有”管理樣態”,沒有管理樣態就會形成浪費,不論是時間的浪費,還是物料的浪費…這就是不精實,這樣怎麼能說有做好精實生產或5S呢?…」,劉顧問總監以其多年輔導及推動精實管理及5S的經驗分析道。
 
劉顧問總監表示,精實管理的基礎是5S的推行。在現場診断時,顧問第一眼就是從現場是否有定位,開始分析企業的管理樣態。診断過很多企業發現企業主及主管對推行5S有很多經驗,可是問每個S背後代表意義,卻不甚了解,所以對5S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為環境整齊清潔就是做好了5S,這樣對企業成長怎麼會有幫助呢?
 
顧問總監表示,若有做好5S現場會呈現的如下的狀況
 
1.有基本的可視化功能,讓所有人一眼就可知那裏做的好,那裏出現問題,作業現場是不是很順暢,作業進度進行到那裏。
 
2.每位工作人員對廠內的所有貨品、工具及其他物品在那都很清楚知道,所以取用性很好。
 
3.不該存在的東西就不會存在在不該存在的地方;若現場有問題一眼就很容易讓所有人發現。
 
4.讓管理者很容易管理他的現場,執行者很容易操作完成他的任務。
 
5.工作場所是乾淨舒適的,讓所有人做事有方向、明確,進而有幹勁。
 
有了以上的管理樣態,就能減少更多不必要的浪費,這不就是精實管理所要達到的目標嗎?
 
劉顧問總監表示,現在制造業已進入智能化的時代,若連基本的管理樣態都沒有建立,是不可能推動智能化的。顧問表示,所謂的管理就是紀律、是標準,唯有正確施行好管理才能不断發現問題、改善問題、不產生浪費,唯有建立好管理的企業在推行智能製造時才能提高成功率。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42-353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