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精實生產結合智慧製造創造更完美的價值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5-20 15:39:05 加入我的收藏
源於日本的製造業的精實生產管理,隨著近來智慧製造的趨勢下,又悄悄讓企業界重視起來,為什麼進行智慧製造前需要精實生產管理來做疏理呢?精實生產管理的真正價值在那裏,為何會風行了近半世紀,仍能適用於現在新的企業管理當中呢?
 
華宇企管劉啟明顧問總監表示,說到此就不得不提精實生產管理哲理,其理論架構包含:「一個目標」、「兩大支柱」和「一大基礎」
 
▓一個目標 →要低成本、高效率、高品質去進行生產,要盡最大限度使顧客滿意。
 
▓兩大支柱 →是準時化 (JIT) 與人員自主化。
 
▓一大基礎 →是指改善(Improvement)。改善是精實生產管理的基礎,可以說沒有改善就沒有精實生產管理,藉由全員投入改善來創造即時化及人員自主化,最後能達到低成本、高效率品質的順暢生產,以滿足顧客的需求。
 
劉總監表示,在許多企業在追求工業4.0及智慧製造時,最希望的是藉此解決人力短缺、應變少量多樣化訂單、縮短交期、降低成本、提高品質,在此間十分需要大數據的分析來掌握情報趨勢,從中找到可以改善製程的關鍵要素,以滿足現今大量客製化的需求。
 
而以上這些需求與精實生產管理的架構及管理手段不謀而合。精實管理的制度設計,就是要把不必要的浪費刪除,它包含即時生產(JIT)、後拉式與細胞式(CELL)生產概念,物與情報流的建置,創造一個不生產多餘庫存、不浪費多餘人力,生產順暢的作業流程,客戶需要多少再生產多少,而不是大量生產後,等客戶上門,虛耗庫存成本。精實生產管理是創造暢流的生產,讓所有產品製程高度彈性投入,並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該製程生產。若以此前題架構下,結合在智慧生產的規劃上,才能真正發揮智慧製造更全面的價值。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42-360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