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用5S紮好馬步,讓精實生產效能倍增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4-22 10:21:26 加入我的收藏
華宇「喝咖啡•聊精實」與大師對談活動,6/19在台中漢翔舉行,由華宇企管精實專業顧問劉啟明顧問總監,與在坐多位廠商經營者及主管,一起探討生產系統的那些管理問題。 
 
活動一開始劉總監即邀請大家分享,各企業對推動精實管理的認知及想法。
 
在坐許多參與來賓都表示或多或少有推動過,有的成效顯著,有的卻遇上大大小小的阻力與困難而不知該如何執行。
 
其中一位來賓分享,該公司推行5S,8個月以來,整個工作環境變的舒適安全,更獲學界及業界肯定,成為合作指定廠商。談到原本是傳統產業的公司,廠內的工作環境一直是工具及物品在現場隨意擺放。起初都沒有跟生產、品質還有業績產生關連性的聯想。但經營層發覺一直以來產品不良率及原料損耗率高,是公司成本很大的負擔;此外客戶抱怨也不斷,因此利用8個月引進顧問師來協助公司進行精實管理。在一開始推動2S 3定階段時,所有的同仁都不認同,並認為做不到。高層為了讓計劃推行有成效,不但推出獎罰政策,同時主管也天天加班,全程陪同員工一起執行改善,因此才能有如此好的成果。
 
「推動精實管理要成功,老闆的態度很重要,擁有良好的推動團隊也很重要」,另一位來賓也分享,該公司在推動精實管理是從5S開始。原本也是遭員工大力反彈,但因為老闆的堅持及擁有良好的推動團隊,才能在改革後讓公司及人員脫胎換骨成長。
 
「精實管理要從5S開始做起是對的,因為5S是精實管理基礎及根本…」劉總監表示。很多老闆以為改變只要出錢就可以解決,都只想立干見影,所以多從現場的合理化單點改善開始做起。雖然會馬上看到成果,但案子結束顧問離開,人員不知如何繼續,就又走回老路,問題又回到原點,所有改善的成果歸於流水。而這是因為改善的觀念、基礎及根本沒有建立,執行的人員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才導致如此。
 
很多方法的推動,都是在了解原理原則中,才能真正了解改善手法的關鍵點,而且是在理念及觀念的改變後,才能真的將問題從根本改善起。
 
顧問表示,若要導入精實管理成功,顧問專家的因素只占30%,員工因素占30%,而老闆因素則占30%+10%,而這30%+10%中,30%是認同、投入及執行度,另10%就是堅持,若老闆沒有心,精實管理導入失敗率高達9
 
來賓也回應顧問表示,5S是訓練人的工作素養,不論是品質提昇還是效率提昇,都是要員工的配合。在推行5S的過程中也發現,工作的環境會變的更舒服,員工的思維及行動會更正向。我們常說,在很亂的環境下掉50元在地上,大家是都看不到的;可是環境變乾淨後,掉一根小螺絲在地上都很容易看到。
 
同理,當在工作環境或作業指令流程很清楚明確時,很多過程中的問題都能及時改善及阻欄下來。在公司推動5S時我們深深感受的是,5S是訓練員工對自己工作負責任的態度。就像執行5S時,人員規劃自己手工具之排放位置好壞,也毋凸顯人員對工作有多認真多投入,當自己工作主要需用的手工具放置都不在意,就能看出該員工對他負責的工作有多在意 ? 工作態度會有多仔細用心 ?
 
在以前,若一個板手不見會如何?可能不了了之吧!並且再買一支新的。但有了5S的定位後,大家可馬上就發現板手不見的問題;不見了工具就會去找,在找的過程中清楚明了,定容、定量、定位後東西是否~~易取、易放、易管理,也在找出問題過程中發現為什麼會遺失的問題點,並找出預防做錯的方法,而這樣的運作過程教育同仁在工作上有更有邏輯。
 
顧問也回應表示,很多公司都推動了5S,卻不知5S背後要帶給大家的實質意義是什麼?並不是只有清掃及擺放整齊就好,而是建立企業的文化及素養。怎麼說呢?以往大家知到的5S即從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來執行,但每個階段及背後意義是什麼呢?在這裏分享給大家
 
1.整理(SEIRI:整理是什麼?一般只想到分類要或不要,但這只是執行的動作,其實真正代表的意義是,建立企業管理樣態的第一步,有做到就表示公司有在管理樣態中(客戶或來賓參訪的第一印象,將決定後續的80%的一切)。
 
2.整頓(SEITON:一般大家只想到的是歸類,但歸類就會帶出三定,然後製作標示看板,即帶出目視化、即時化和看板管理,而此時就是進入精實管理的階段。
 
3.清掃(SEISO:清掃則是顯問題的階段,透過清掃時,將問題自動凸顯出來,也是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全面生產保養】推動導入的時機。
 
4.清潔(SEIKETSU:進入清潔階段就是進入標準化的過程了,當在上一個階段發現了問題後,就要下對策並改善,確立以後工作的正確標準,企業的標準化(SOP)就是這樣建立的。
 
5.素養(SHITSUKE:當有了標準化以後,人員在工作上更有方向及方法,更樂意去落實及執行,當然氛圍就自然而然的建立,而這就是素養更是紀律,所以企業文化自然也就成型了。
 
5S代表的意義就是時間跟標準,以板手的例子來看,當做好了3定,讓使用板手易取、易放、易管理,那員工工作時間原本需花30秒找東西,現在只要5秒就可以拿到板手開始工作,時間就節省了,效率就提高了,當然也跟工作標準的訂定有關,進而影響作業產出的效率。劉總監表示,5S成功落實推行到組織了,那精實管理的導入也完成60%
 
在坐來賓也表示,有了5S做基礎再推QCC或其他的改善方案才會真正的更有效能。總監也表示5S是蹲馬步,是基礎札根,若馬步蹲不好,再高深的武功也做不到,所以要如何讓企業生產更具效能,提昇人員的素質及成就企業素養,速效將無法長效,還是要從5S開始徹底落實做起。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s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