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全球首個核准販售培植雞肉國家 國貿局 2020-12-04 11:29:28 加入我的收藏
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0)年12月3日報導,美國食品科技公司Eat Just研發的培植雞肉,符合新加坡食品局(SFA)對「新型食品(novel food)」的安全要求,已獲准用來製作雞塊在星國販售,此係全球首個獲得監管機關核准的培植肉品項目,因此新加坡將成為全球首個販售培植肉品的國家。
 
Eat Just聯合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Josh Tetrick表示,科研人員是從活雞身上採集細胞,找出細胞所需營養,再放入生物反應器進行培植。製作雞塊的材料除了培植雞肉,還包括綠豆蛋白和麵包糠。整個生產過程僅需數週,與釀制啤酒類似。未來該公司計畫將生物反應器的容量,從目前的1,200公升擴大至5萬公升,生產成本將比傳統肉類更低,並亦計畫在新加坡設立亞洲首個植物蛋白生產設施,其規模也是全球最大。
 
Eat Just選擇在星設廠,是因新加坡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擁有良好紀錄,且在發展「未來食品」體系具前瞻性,已制定監管架構以評估新型食品的安全性和可行性。SFA係於去(2019)年11月推出前述監管架構,提供業者生產「新型食品」的創新空間,若食品存在任何安全風險和隱患,或對人體健康有任何影響,亦能及早發現和處理。
 
為保障消費者安全,有意生產或進口「新型食品」的業者,須向SFA提陳相關食品的安全評估報告,經審核批准後,才可在新加坡販售。前述報告除須列明食品的毒性、致敏性及生產方式的安全性,業者亦須說明生產過程使用的材料,以及如何管控潛在的食安風險。在產品面市時,亦須在包裝上貼上標籤,方便消費者辨識。
 
為確保食品安全評估經過嚴格審核,SFA成立「新型食品安全專家工作小組」,成員包括食品毒理學、生物資訊學、營養學及流行病學等領域專家。鑒於全球暖化影響畜牧業,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食品供應鏈的衝擊,新加坡不斷尋找方法提高糧食的永續性,培植肉因靠科技驅動,不受環境因素影響,所需土地亦比傳統動物養殖少,因此很適合新加坡所需。
 
隨著全球對蛋白質的需求不斷增加,單靠傳統的動物養殖將加重環境負擔,因此新加坡須以創新方式,更有效和永續的生產高蛋白食品,「替代蛋白質(alternative protein)」是選項之一,種類包括植物肉、藻類和菌類蛋白、昆蟲蛋白以及培植肉。
 
依據SFA新聞稿顯示,「替代蛋白質」是相對新興卻迅速成長的領域,預估未來10年全球市值可達1,4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肉類總市值1.4兆美元的一成。亞洲消費者對「替代蛋白質」的需求,以及新加坡政府支持創新和研發「新型食品」,將有助於加速星國農業食品和「替代蛋白質」領域的成長。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企業發展局(ESG)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鼓勵尖端食品生產商在新加坡紮根,並提供創新方面的援助,例如,瑞士食品業者Bühler與Givaudan共同合作在新加坡設立蛋白質創新中心,以支援新加坡新創公司和科研人員為亞洲市場開發植物蛋白產品。
 
為培養下一代開發「新型食品」的創新人才,EDB與豐益國際(Wilmar International)等企業合作,在「全球創新中心」開辦多項研究生培訓課程。A*STAR則在「新加坡食品故事科研計畫」下,提供新加坡科研人員專案經費,以在未來5年從事替代蛋白質之研究。
 
除上述已獲准在新加坡販售的Eat Just培植雞塊,其他仍處於研發階段的培植肉品還包括Shiok Meats培植蝦肉,以及Ants Innovate培植豬肉。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