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台中場(六)微改善—從5S導入TPM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3-18 14:12:05 加入我的收藏
 
工廠改革不是一步登天,這在台中場「喝咖啡聊精實」活動會談中是大家的共識,很多工廠的改革都是從小地方做起,而5S觀念正是從小地方的「微改善」開始,逐步擴大成整體改革,提起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紀律)的執行,一般都認為乾淨的工作環境,工廠清爽整潔,現場很漂亮,就是5S。其實這不是5s最主要的目的,執行5S主要目的,是探詢工廠管理所產生的「時間」、「標準」問題,透過5S的運作,更了解如何拿捏生產時間節奏與標準。比如說工廠產品訂單交期所衍生出來的時間標準,我們可透過5s的執行,建立適當的生產時間與運作標準,達成交貨目標。
 
微改善 先從2S(整理、整頓)執行開始
 
從5S (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紀律)的觀點來看,整理是整理出工廠管理該有的樣態,比如說一個工廠生產區域很亂,看不出有效率的生產樣態,這時就得先從整理開始,整理出工廠生產該有的樣態,在推動5S的過程中,尤其重視執行2S(整理、整頓),2S之中談到的整頓中,其中三定(定容、定量、定位)是推動標準的開始,三定之中,先從定位開始,先決定工廠機具物品定位,把東西擺在適當的地方,讓工作人員拿取推移運作方便,這樣即可縮短工廠運作時間。從執行5S順序來看,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紀律,如果順序不對,就無法發揮5S的功用,5S前面的4個S如果沒有真正了解去執行,就沒有辦法去落實最後一個S紀律,沒有紀律就無法持續改善生產。
 
從5S中的清掃 循序漸進導入TPM
 
落實5S執行,順序很重要,比如說原先5S中的清掃、清潔順位對調,變成先「清潔」桌子,在「清掃」地板,這樣清潔完的桌子,不就會被掃地的灰塵覆蓋了嗎?這樣的清潔就變成了無效清潔,所謂「清掃」這個動作,做主要是讓執行人員透過清掃這個動作,把問題凸顯出來,比如說我們清掃機台的油汙,我們看到這個機台是否有加油潤滑零件的問題,如果我們不清掃油汙,機台油汙會蓋住零件問題,工廠生產運作,會因油汙忽略了保養,導致生產不順暢。既然清掃是顯示問題的開始,透過這個開始,工廠生產就可以導入TPM(Total Productive Management,全員生產管理),從TPM開始就會有自主保養活動全面的展開,透過自主保養活動的展開,落實整理、整頓、清掃以及三定(定容、定量、定位)與看板管理的執行,經過這番執行運作之後,開始有了SOP標準的建立,換言之,5S中先做到4S(整理、整頓、清潔、清掃),這4S做到,大家才會遵守紀律,5S最後一個S(紀律)自然就產生了。所以,從5S的執行過程,可以探詢出,工廠在生產過程中,哪裡時間出問題,又是哪裡標準出現問題。
 
建立微改善氛圍  改革力量點滴形成
 
所以5S要落實去做,它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5S落實運作之後,開始進入改善,改善的開始,先從塑造一個改變的氛圍開始,這個氛圍的建立是灌輸現場人員一個態度,就是把工廠正常的運作狀況,以新的角度檢討當成異常狀況來看。要形成這樣的氛圍新視野,必先建立一個改進平台,每個參與這個改進平台的人員,可以提出改進建議,將如何做才能改善生產效率的報告,透過這個平台發散出來。透過平台氛圍建立現場人員「微改善」的態度,從很小的事物開始改善起,舉例來說,假設工廠運作某些物品放在右手邊運作不方便,我們可考慮移動一點點位置,讓現場作業人員作業更方便,這就是改善。這種「微改善」動作,可讓現場人員不懼怕改變,一般現場人員都認為改善,就是要大規模效率生產與減少成本。這樣大規模改善,現場人員比較無感,如果從小地方改善開始,不必要設立太高的門檻,動員大家的力量,一點一滴改善,改善氛圍才容易形成。
 
鼓勵回饋 將改善的氛圍營造出來
 
改善的行為,可以運用在日常運作中,比如說現場人員可以把改善的看法,說給幹部聽,幹部紀錄之後進行改善,並呈報改善紀錄給主管,主管看見了改善紀錄,可以做回饋的動作,回饋不要批評,先鼓勵讚美現場人員改善動作,然後再提出可做得更好的方法,主管不斷回饋肯定,可漸漸將改善的氛圍營造出來。這些「微改善」的動作會有一些小成果出來,這時主管可以慢慢加大力度擴大改善的動作,進入這過階段之後,要開始進行「微破壞」,從現行的制度、工作條件、技術、設備,做破壞性改革,全面提升生產品質。透過前述「微改善」的工作氛圍的營造,形成人員找問題工作態度,最後才能達成全面品質改善的目標。改善的腳步,不一定要跨出很大步,有些公司急於做大規模改善,浪費很多時間精力,弄得人仰馬翻怨聲不斷,不但沒有達成目標,反而回到原點白忙一場。
 
4個S落實  第五個S紀律(素養)才會產生
 
養成員工好持續改善的習慣不容易,好習慣不能培養出來,好壞習慣來自於態度思維的改變,態度沒改變、思維沒改變,好習慣是無法培養出來,唯有從思維態度去改變,才能自然而然散發出好習慣。所以說前面提到4個S落實,就是從思維態度去改變行為,最後才會有第五個s,這有第五個S紀律(素養)的產生,才會有好習慣,人不是一生下來就有素養的,都是從慢慢的訓練中,形成(紀律)素養,同樣的在工廠生產的過程中,全體員工認同前面4s的標準,後面才會有第五S紀律(素養)的產生,大家去遵守4s的標準,才會形成有五S紀律(素養)的公司,有紀律的公司。
 
註:本文取材自華宇企管2018年5月30日「喝咖啡聊精實」活動,活動於台中漢翔航太教育園區舉辦,現場影音錄製來賓與劉啟明總監對談,經由出版小組聽打整理,撰寫編輯成6篇文章出版。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cof2018053006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