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不改革將會出局,改革七大關鍵,你做對了幾件?!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4-22 10:36:44 加入我的收藏
在本次的喝咖啡活動中,不少的企業主對於推動企業改革,常覺得窒礙難行。有員工不習慣、覺得麻煩導致欠缺幹勁,改革難以持續;也有因為企業主或高階主管,太相信過往成功經驗,或只重視速成而不願花金錢跟時間,也變成變革的阻力。華宇企管資深顧問劉啟明顧問總監建議:七大改革關鍵點好好掌握,改革的成功率將大大的提昇。 
 
關鍵一:微改善的力量
 
劉備給其子的遺詔中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好事要從小事做起,積小成大;壞事也要從小事開始防範,否則積少成多,讓成功的大樓瞬間傾毀。
 
在劉顧問輔導多年的經驗發現,許多好的管理改革手法大面積快速施行,很容易因與現場現行作業衝突,反彈或不配合,讓成果變差導致改革胎死腹中。
 
但若是推動微改善,從基層人員著手,賦予他們創造改變的能力,提出能讓他們工作更方便快速有效率的方法,並放手讓他們試著改善,同時也搭配獎勵制度。當提案成熟再大規模推廣,讓員工勇於有夢、大膽創新,在原有的集權式組織內,注入分權的新概念,促成公司的改革創新,讓小改革累積成企業成長創新的大力量。
 
關鍵二:建立變革的關鍵點
 
在這個庶民力量崛起的時代,企業推動變革要成功,創造輿論的庶民(意見領袖)就是必須掌握的重點。
 
當輿論徧向改革時,會影響所有人的思維,阻力將減少許多,讓計劃推行事半功倍,這是各單位意見領袖的功勞。所以企業實施變革時,要加強與領袖溝通,讓他們深刻體認企業變革的重要性、及好處,並徵詢他們對公司變革的看法與建議,再請他們發揮影響力,在自己的單位溝通、推動變革。不過要注意的是,在溝通時,切忌討好他們或進行利益交換,否則就讓改革的意義變質了。
 
關鍵三:向員工挖掘潛藏創意寶庫
 
面對創新改變及經營已經沒有什麼新鮮的方法嗎?那就請教你的員工吧。現在的創新都是在跨領域、跨產業中找答案,所以公司的改革也需要變化一下,不再只是老闆跟主管才能有發言權,或許一直困擾的問題其實在員工身上才會找到答案。
 
公司的改革是否會成功,員工是否接受、認同、執行都是影響的關鍵。若改革的好點子是員工的主意,那方案會更好推,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最了解現場狀態的,是這些天天與之為伍的員工,所以員工的腦袋可是改革創新的大寶庫哩(最大的浪費就是沒有充份利用員工的腦袋)! 
 
關鍵四:成功時也是改革時
 
顧問最不愛輔導的企業老闆之一,就是現在營業狀態走上坡的企業主。往往這樣的企業主會認為"我的公司很好,我為什麼要改?!" 
 
世界上没有永遠的成功,所以「居安思危」古人誠不欺我;想想已消失的科達及曾是全球手機龍頭的Nokia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改革是持續不斷的,尤其是在企業狀態好的時侯,資金最充裕,資源及人手最豐沛,以前沒做到沒想到,現在就要開以改革回補完善。所以現在就定好企業十年後發展的願景,著手進行與全體員工,一起透過改革來讓公司持續進化企業優良體質。
 
關鍵五:真話比好聽話更珍貴
 
當開檢討大會時,台上的老闆及高階主管不斷的檢討員工執行力不足、沒有將公司當作自己的來努力....,說完了會議結束員工回到工作崗位,所有問題仍然繼續,老闆有了解員工是怎麼想的嗎?其實員工想的可能跟老闆以為的不一樣哦!!
 
在平均教育普遍提昇,而網路資訊多到要爆炸,其實您的員工知道的不見的少,反而因為他們在第一線看的更多,對問題的了解更深入,再加上沒有主管瞻前顧後,擔心改革後會失去原有的顧客,或其他種種的顧慮,所以他們的意見可能更可以找到改善的契機。所以下次開檢討會時,別開駡了,來聽聽員工的真心話,收獲會更多。
 
關鍵六:常反思改革是永續的關鍵
 
•首先檢視自己過去的行為,不論是企業老闆、主管及員工都要做,然後開始思考改變方案。 

•常反思、自我檢視,吸取所有管制上的經驗教訓,找出企業需要管理措施,並改進與客戶、經銷商、供應商的關係。
 
關鍵七:心理準備好,才開始改變
 
為什麼每次開始輔導前都要舉行啟動會議呢?就是要讓所有的參與者有心理準備,公司要開始改變了,請大家準備好。改變是要打從思想跟心理都要有這個認知,並承認自己的弱點,才會有改變的動力及可能性。其是老闆或主管更需要如此,當這些高階都能承認並認同改革的需求,才能感召其他人承認並改善他們的不足,這才是個好的改變起點。 
 
顧問表示用強迫的手段改革只會造成反效果,唯有在他們希望改變的情況下如何去幫他們一把,但鮮少有管理者明白這點。 
 
在推動企業變革近40年,多年的經驗告訴顧問師及企業主,推動變革時一定會遭遇阻力,不論是成功的大企業還是平凡的小企業;但是面對快速競爭的市場,不改變就一定會走向出局的命運,所以企業的改革計劃您展開了嗎?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42-351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