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日機械技術與合作聯盟會會長—三方機械總經經 黃旭璀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機械資訊 2020-02-27 18:07:47 加入我的收藏
機械資訊 756
採訪,攝影/許淑玲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專員
 
臺日合作共創雙贏
用誠信取得日企信賴 鋪一條平坦道路
 
在日本工作8年磨練16年功夫底子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暨臺日機械技術與合作聯誼會會長,三方機械工業總經理黃旭璀表示,三方機械工業以食品機械起家。從食品到光電,建置的工廠可以生產45奈米到40尺貨櫃的產品。
黃旭璀在1981年負笈日本電機研究所深造。適逢日本與中國建交後蓬勃的商業期,中國向日本買了很多設備,需要會講中文的人才,在30幾年前,日本幾乎沒有中國留學生,在學長的邀請下,到日本不久後,隨即日本公司上班;用研究所畢業的資歷聘用,從二等級工程師開始。
 
黃旭璀說,日本公司是股票上市的顧問公司,生產設備、表面處理也賣藥品。在日本8年剛好遇上景氣大好,有很多練功夫、練劍的地方。8年的磨練等於累積16年的功夫。當時出了很多trouble(麻煩),也因此累積很多的工作經驗與技術。在日本公司學到豐富的表面處理技{前,尤其是塗裝(烤漆),奠定日後物理機械及整廠規劃的專長。
 
黃旭璀說,至今仍和日本母公司維持良好合作關係母廠做的三方機械就不做,在技術及業務上,雙方會互相支援。
 
黃旭璀在1988年回臺灣,他表示,住友電工在臺灣設神化館工廠(LED光通訊用的晶圓廠),是最辛苦的一個廠,也是最疲於奔命的一個廠。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廠是,在桃園青埔幫日商建了一個145公尺長,45公尺寬的產線,生產點心麵的食品廠。
 
黃旭璀自詞是新遊牧民族,最多同時有5個國家的工作在進行,在10個月內,有二次過境臺灣轉機,卻只能在機場打電話回家。
 
臺日機械技術與合作密切用誠信取得日本企業信賴
 
日本是臺灣第三大貿易夥伴,也是外資與技術的主要來源之一,而臺灣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根據臺灣日本關係協會資料顯示,2018年雙邊貿易總額為672.2億美元,我國對日出口為230.8億美元、進口為441.4億美元,我國對日貿易逆差別0.6億美元。2018年臺灣對日本投資件數為的件,金額為6.2億美元,同期日本對臺灣投資件數為525件,金額為15.25億美元,雙邊投資總額21.45億美元。
 
臺日機械技術與合作是機械公會長期努力 的方向與目標,雙方的交流也從未間斷。目前機械公會每年辦理赴日拓銷團,促成臺日共同拓展第三國市場也是重要課題,而商談會的媒合則精準聚焦參加廠商的需求,提升媒合成功機會。
 
黃旭璀表示,不要想今天來商談會,明天就有工作,這種機會很少,是運氣很好才有這個機會。但就他所知,有廠商每年參加臺日商談會,第一年就獲得訂單,接著第3、4年也一樣得到大廠青睞,有不錯的成績呈現。
 
黃旭璀建議,與日本往來,先從相互理解、瞭解,進一步建立彼此的信賴度,要「誠實以作」取得日商的信賴,不懂就誠實的說不懂,「把事情做對」這個至少要花35年時間來經營。日本人一定會慢慢跟你磨,磨到他相信你,往後這輩子就不用擔心,他不會跑掉,用誠信取得信賴後,會發現這條路是平坦的。
 
第二階段目標:與日商海外設廠生廠
 
與日本企業合作的第一步,是取得對方的信賴,接著延伸自我的技術能力提升,達到雙方認可的品質才有商機的呈現,最後可以利用日方的國際網絡(行銷通路),把產品銷售到新南向國家甚至全球場。第二階段:臺灣企業能透過與日本優質廠商的技術合作交流,共同進軍東南亞市場,或與日本企業在第三國設廠生產(設立第二生產基地),可在當地銷售,也可以回銷日本及臺灣;這也是全球市場布局重要的一環。
 
黃旭璀表示,透過日本企業銷售產品價格會較高,日本及臺灣都能獲得利潤,買主也受益,可以創造三贏的局面。臺灣的新南向政策是單打獨鬥,和日本企業攜手合作,一起走出去,成功機率比較高。
 
另外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廠商可調整經營策略,採多角化經營方式轉由國內或東協國家出口,於當地設置製造據點以分散風險,是一個機會,過去臺灣生產成本高於大陸,在臺灣製造因而缺少競爭力,但在美中質易衝突之下,大陸地區生產之產品將被課以高關稅,因此對臺灣廠商相對有利。臺灣廠商是否可接收部分從大陸轉單來的商機,後績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因應美中貿易戰升溫,有些廠商會轉移到其他國家設立第二或第三生產基地來生產。由於臺灣機械產業供應鏈比較完整,此部分可能轉移至臺灣,至於傳統產業則多轉移到東南亞國家生產。
 
臺日企業優勢互補 共創雙贏
 
黃旭璀指出,在日本中小企業係支撐經濟的重要支柱。日本的中小企業目前逾385萬家,預估約10年後,60歲以上擔任公司負責人的中小企業家數將攀升至200萬家,其占比超過5成以上。但目前日本企業在事業的傳承面臨高齡化、少子化以及第二代接班意願不高的問題,也有百年公司面臨第三代、第四代不接班的問題。現在每年至少30萬家企業在減少,情況恐怖,但新增加的企業數量不少。
 
因此企業經營者高齡化問題如未獲解決,日本GDP將受影響,而如何透過資訊科技(IT)提高生產效率,降低高齡化以及少子化帶來的衝擊,以及幫助中小企業引進E提高生產效率,為日本政府目前重要的課題,也是臺灣的機會。
 
反觀,台灣目前中小企業約有143萬家,占全部企業比重高達98%'而以製造業為大宗的我國中小企業,也存有工作環境及第二代不接手的問題,因此機械公會企圖透過與日本商社進行機械技術與合作,協助企業在原有的基礎下升級轉型,藉以提升生產效率及產能。
 
黃旭璀表示,善用臺灣企業反應速度快兼具彈性、高效率等優勢,臺日企業互補掌握合作優勢,擴大往海外市場發展商機。透過商談會的方式,促使臺日中小企業探究新的商業模式,激盪出新的產品或技術服務,為臺日雙方創造雙贏的局面。
 
臺日商談會從東京起步,去(2019)年首度到大阪辦理,今(2020)年也將首度到日本半導體重鎮北九州辦理,媒合臺灣機械廠與日本半導體廠商的需求,相信臺灣的機械設備只要稍加調整,可以賣到(打入)日本的半導體產業,獲得較高的附加價值,尋找臺灣機械業的第二春。
 
黃旭璀期待,機械公會辦理的臺日商談會讓更多廠商知道。也積極爭取政府補助,做更多事情,讓政府和機械業站在一起,政府有面子,機械業有裡子,共創雙贏。
 
 
原文連結http://www.tami.org.tw/print/756/756_01.html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