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聊精實】台中場(四)自動化—企業有必要投入嗎?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3-18 14:01:22 加入我的收藏
 
「咖啡聊精實」台中場對談過程中,來賓有提公司到工廠想自動化,但是卻不知如何做。
 
工廠生產有需要很快嗎
 
主講顧問分析到,提到自動化,工廠有沒有必要自動化,這是個問號,不是工廠任何東西都要自動化,一般都認為自動化生產快,但是工廠有沒有必要一定非生產很快不可。
 
訂單量足夠回收自動化投入成本嗎
 
工廠自動化投入的成本,公司要花多少時間才可以回收,那才是決定我們要不要工廠自動化的關鍵,如果工廠生產穩定度夠,我的產品量夠,工廠必須要如此大的交貨量,有了上述的這些條件,工廠才去考慮自動化,如果工廠沒有自動化的條件,不要貿然決定工廠自動化,工廠自動化聽起來很美好,但對某些工廠而言,並不一定是有利的。所以公司想工廠自動化,先要分析自己本身所處的產業客端訂單量夠不夠,訂單量如果足夠來支撐工廠自動化投入的成本,公司再來考慮工廠自動化也不遲。
 
盲目投資自動化設備對嗎
 
針對顧問的分析,來賓說,如果老闆執意要自動化,那工廠還要不要自動化呢?顧問分析說,一般會倒閉的公司,大都是老闆花錢花錯地方,所以在現場的負責生產的主管,應該好好的跟老闆溝通工廠是否要自動化的問題,避免讓公司陷入危境,會想要工廠自動化的公司,通常是有賺錢的公司,老闆常因為賺錢而隨便亂投資,造成一個不可收拾的嚴重後果。
 
現場主管應跟老闆好好溝通 是否投入自動化
 
所以在考慮實施工廠自動化之前,必須分析自身的訂單量是否穩定成長,如果訂單量不穩甚至往下掉,那投入工廠自動化成本攤的時間往後延,相對也造成公司資產的負擔。有些公司想做自動化倉儲,倉儲運作不需要人,聽起來不錯,但是訂單量不夠,即使節省人力成本自動化,到頭來還是要負擔自動化投資所產生的負債,這未必是一個明智的決策。
 
註:本文取材自華宇企管2018年5月30日「喝咖啡聊精實」活動,活動於台中漢翔航太教育園區舉辦,現場影音錄製來賓與劉啟明總監對談,經由出版小組聽打整理,撰寫編輯成6篇文章出版。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cof2018053004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