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生產線上導入機器人實例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機械資訊 2019-11-21 11:05:30 加入我的收藏
 
機械資訊 741
翻譯/崔海川
大阪臺灣機械服務中心提供
 
 
工廠自動化FA產業增加機器人高效率且柔軟的齒輪生產
 
商品需求旺盛,產業界整體人手不足,新手採用的競爭激烈化,因此,迅速增加人手並不容易。現今的時代透過勞動改革,依賴加班等達到增產已經是不容易的情形。故想要解決人手不足課題,透過少人數,進行有效率的生產,自動化就更加重要。如果透過機械手進行小批量生產變得容易對應,將作業員的動作置換也變得容易。現在工廠自動化FA相關的製造廠家,導入機器人加以活用的企業逐漸增多,在此就針對AIDA ENGINEERING公司和岡本工機的實例做介紹。
 
即使個別生產也合算
 
AIDA ENGINEERING公司在2015年11月針對沖床的渦輪軸及渦輪的齒切工程,導入機器人。生產統括部的椎名賢次副部長表示,「原本自動化的印象是同一種零件的大量生產,我們公司是客製化規格的零件加工,感覺是不適合,如今只要是相同的零件2個以上時,就能夠使用機器人。」
 
讓品質和交貨期能夠進行管理,原本外包加工的零件進行內製化,原本擔心的人手不足,透過自動化獲得解決。機器人是採用不二越公司製造的「MR50」機種,屬於複雜動作的7軸構造,加工渦輪軸時,能夠搬運50KG,加工渦輪時,採用「MC350」機種,能夠搬運350kg的重物。
 
生產統括部的椎名賢次 副部長表示,「能夠達到什麼樣的加工工程?並不清楚」,例如粗加工時,讓其自動化,精加工時,用人工方式,這樣是容易做到的,但這會讓工作物在機械之間交換,變得麻煩。這次的渦輪軸在精度上是被要求很嚴格的,公差10μm,是否能夠從粗加工,一直到精加工都能夠自動化,並不清楚,經過不斷檢討,測試之後,最終採用了特殊規格的車床,解決了這個問題。另一方面,原本暫存渦輪軸的容器方式,會讓機器人難以抓取零件,這個課題透過專用的輸送帶,以人工方式解決了。
 
針對渦輪的加工系統,在機器人可動作的區域內,設置清潔站,讓機器人在工作物進行加工的等待期間,能夠去做其他附著在零件上異物除去工作。目前去毛邊的方法,我們也在研究中。
 
生產統括部的椎名賢次副部長表示,「以往必須透過手工加上天車舉起重物方式,現在變成不需要,這樣作業上更加安全。透過搭載機器人的自動化生產,渦輪軸及渦輪的生產數量,比以前增加了好幾倍,今後我們也可以接受別的企業訂單。」
 
論及人工智慧AI的效率化
 
透過機器人取代人的手或手臂動作的話,取代人的頭腦進行動作,這就是人工智慧AI。TORASUKO中山是一家機械工具銷售商社,從今年開始使用人工智慧AI,讓業務更加效率化。採用日本IBM公司的「IBM Watson Explorer」系統。讓商品的詢問效率化。客戶的需求,透過人工智慧AI系統轉換,快速即時的提供客戶需要的商品。最早是透過員工線上回答,計畫從2019年開始,導入到公司的銷售網頁中,讓客戶們直接利用。
 
今年導入10台模組
 
岡本工機是製造各種齒輪和專用機的公司(位於廣島縣),根據菊地正人社長表示,為了補充人手不足問題,積極導入機器人。近年來無論是採用新踏入社會工作者,或中途轉職者,競爭都非常激烈,完全掌握人手,顯得十分困難。
 
岡本工機面對產業機械、機器人、汽車等各種用途的齒輪需求,不斷的增加需求。岡本工機的齒輪部門2017年度營業額,就比2016年增加20%。今年1月份在廣島縣府中市新的工廠開始運作,努力強化公司的生產能力,菊地社長表示,新的訂單,或追加訂單等不斷的接受,目前的狀況是沒有辦法對應所有的客戶需求。
 
面對這樣的狀況,公司只好將齒輪的加工、洗淨、檢查的工程站,採用機器人進行自動化生產。尾道工廠主要是生產汽車上使用的齒輪,在沒有導入機器人之前,兩班制使用6名作業員,導入機器人後,如今只有白天班的3名員工。若以一個加工循環來看,當然是人手動作快,但是採用機器人方式,品質上較安定,稼動的時間長,帶來了生產量的大幅度增加。
 
岡本工機今後朝著導入機器人的方向,2018年度預定導入10台以上機器人。但不是只有單純的購買機器人,就能夠達到自動化生產。首先導入機器人,不可欠缺的是技術者的能力。公司需要的機器人的生產系統,大部分是公司自己的技術人員編成的,因此,生產技術部門的負擔很重,不僅是生產現場人手不足,就連生產技術部門的人手也不足。菊地社長表示,「將來公司發展動向是製造現場人員將減少的省人化,但生產技術部門的人員將逐漸增加」,首先能夠見到的是製造現場的作業員確實減少的省人化。
 
另外一個必須突破的課題是現有設備,是否適合機器人的導入?公司在新增加設備時,規格上第1考慮是否能導入機器人?菊地社長表示,「如果設備上,難以導入機器人的話,是否去改造這台機械設備?讓機械設備盡快能夠增加功能」。
 
資料來源:生產財雜誌2018年7月號A58~A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