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會理監事參訪─台中精機全球營運總部暨智慧工廠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機械資訊 2020-12-29 10:35:20 加入我的收藏
機械資訊 766
報導,攝影/許淑玲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專員
 
打造台灣第一座工具機業智慧工廠
4條V4.0智慧化自動生產線,可加工134種以上工件
黃明和:工具機最黑暗時刻已經過去
 
台中精機斥資35億元,在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購地、建廠,並引進德日高階加工設備,完成四條工業4.0智慧化自動生產線,透過物聯網架構及機械手臂自動加工多達134種以上,少量多樣的關鍵零組件,廠區內建置自動倉儲與無人搬運車(AGV),打造台灣第一座工具機業智慧工廠。在今(2020)年10月29日,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帶領理監事團隊一行88人,蒞臨台中精機全球營運總部暨智慧工廠展開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的學習之旅。
 
三響鐘,迎貴賓。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說,瑞士100年歷史的代理商在台中精機60週年慶贈送的擠牛乳時敲的鐘(鈴),敲鐘表示擠牛乳時間到了!再一次以三響鐘,歡迎機械公會理監事團隊一行88人光臨。他說:「人氣就是財氣」,歡迎機械業界的前輩前來交流,代表機械業要翻身了。 
 
黃明和表示,2016年6月22日,在(現址) 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動土典禮時,即允諾新廠建置完成,必定邀請機械公會理監事團隊前來參觀指教。台中精機全球營運總部暨智慧工廠,是一座結合老中青三代智慧及經驗整合規劃的現代化廠房,歷經3年的規劃,在2019年落成,遷廠費時約1年,目前已接近完善,邀請大家來參觀。
 
2019年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工具機產業即遭遇衰退,接連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襲捲全球,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台灣工具機業受到很大的傷害,政府啟動紓困1.0、2.0、3.0,黃明和說:「黑暗已經快渡過了,最近狀況感覺已看到一線光明」。第4季較第3季,陸續有訂單回流,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得到。「最黑暗的時刻已經過去了!」第4季開始可見到一線光明。機械業是最有韌性與耐性的,「只要活著就有機會」。
 
台中精機新廠全部使用自己生產的CNC車床及綜合加工機、夾治具設計與系統規劃,連軟體與系統控制部分也是自行設計,包含排程軟體/SCADA/中控PLC/Robot/通訊整合等都自己整合設計應用。目的是為了未來有能力來服務客戶做準備,防止IT與OT整合時,遇到溝通上的困難。
 
柯拔希:台中精機是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之光
 
柯拔希表示,非常榮幸在任內6年期間,有機會二度前來台中精機觀摩學習。2016年6月台中精機全球營運總部暨智慧工廠在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動土典禮時,宣布即將投資35億元根留台灣,自此經常以台中精機為例,向政府部會表達機械業是真正想要根留台灣的產業。當時,黃董事長即允諾新廠建置完成,必定邀請理監事團隊前來參觀。
 
在2016年11月3日,率領理監事團隊觀摩台中精機在台中港路原址,建置的第一條工業4.0生產線(V.4.0智慧化自動生產線)。當時用一台綜合加工機和一台車床,共2台加工機,加工廠內42種工件,是台灣機械業第一條智慧化自動生產線。那次觀摩讓大家很感動,也對智慧機械暨智慧工廠起了很大鼓舞作用。
 
柯拔希說,台中精機是我見過第一家真正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的工廠。對台灣推動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有很大的幫助。智慧工廠要是看過就學得到,就不是真功夫了。這次V4.0智慧化工廠有4條智慧化自動生產線,可以加工134種零件,是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之光。
 
2018年台灣廣義機械業工廠調查情況
 
台中精機成立於1954年,以牛頭刨床為核心業務,1976年以自有品牌Victor行銷,1979年進入數值控制CNC車床時代,1985年成立鑄造事業部,1988年成立塑膠機事業部。目前在台灣有四大廠區,大陸有三大廠區、海外七大分公司。
 
台中精機董事長特助黃怡穎(第三代接班人)表示,台中精機在鑄造、加工及鈑金三個項目都是自製,在關鍵零組件投注很大的心力,建立一條龍的生產方式,有7成的關鍵性零組件都是自製,可以有效確保品質與交期。2017年起開始推動數位轉型專案。產品應用在航太、汽車、自行車、傳動元件、3C、水五金、傳統……等產業。
 
全球營運總部暨智慧工廠設計理念:由於地勢高低差21公尺,以起家機台牛頭刨床為發想。當時設計師寫下:「龍橫山脊 頭磐山;距雄勢 順行而下」
 
台中精機廠營運總部位在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土地面積約9,390坪,建築樓地板面積約19,2345坪。包括:行政暨研發中心,智慧製造工廠及資材物流中心。
 
新廠也是一座智慧綠能大樓:包括智能系統、綠能系統。裝配現場,包括:中心機產線、車床產線、大型機產線。半成品現場有電氣箱模組區、軸向模組區
 
在加工現場:建構四條V4.0自動化加工生產線,透過物聯網架構及機器手臂自動加工多達134種以上,少量多樣生產CNC車床及綜合加工機的關鍵零組件。
 
顧客創值應用中心提供顧客從單機到整線的生產規劃,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服務。
 
引進德日高階加工設備,主要機械設備:德國WALDRICH COBURG五軸加工機1台,德國WALDRICH COBURG龍門磨床2台,日本安田(YASDA)臥式綜合加工機1台,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3.3億元。精度與品質向上提升,向德國及日本看齊。
 
組裝現場的立體自動倉儲約有10,000個自動倉儲儲位(料盒或棧板),及七台無人搬運車(AGV),每日早上10~11點及下午3~5點,由AGV車把要組裝的料件配送到機台旁,供組裝使用;另外,也投資恆溫主軸實驗室&三次元量測(添購蔡司三次元量測設備及周邊設備,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650萬元。也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化,設置培育技術人才的技能道場。
 
多項裝置藝術品,包括:浴火鳳凰,寓意:台中精機1998年遭逢亞洲金融風暴陷入財務危機,因而下市重整。歷經15年的勵精圖治,終於在2013年完成重整,象徵公司浴火重生的過去,以此為借鏡。大廳還有吸睛的草間彌生的南瓜作品,寓意:囊括(南瓜)天下,業績長紅。
 
集加工、組立及物流的智慧自動生產線
 
台中精機總工程師陳燦輝可以說是台中精機智慧工廠設計催生的靈魂人物,他表示,台中精機發展SMART V4.0的目的:一是以終為始,為客戶創造價值;二是提供智慧自動化系統技術整合。 
 
以企業體質:TPM、TPS、TQM三位一體生產管理系統為底蘊,追求四個零的目標:零災害、零損失、零故障、零不良。
 
台中精機長期技術目標:連結IoT與AI,達到智慧/自適應(自我適應)。
 
陳燦輝表示,四條產線的加工工件種類:計134種工件加工。
 
4.1生產線:可加工58種,使用2台自製車床,全電腦車床廠可用4.1規劃。
4.2生產線:可加工13種,使用3台綜合加工機,全綜合加工機產線可用4.2規劃
4.3生產線:可加工11種,主夾治具的組裝和拆裝,可選用4.3智慧生產線。
4.4生產線:可加工52種,機械手臂扣除副線及手爪重量,負載超過200公斤時,可選用4.4智慧生產線。
 
四條產線最終可混線組合,依客戶需求可自由搭載,目的是為客戶創造高信賴性的客製化智慧生產線。
 
陳燦輝指出,台中精機的SMB(SMART MACHINE BOX,智慧機上盒)和一般SMB差異在:一般SMB只作監視,台中精機的SMB是監視+控制,可以控制是最大的差異,只買台中精機單機還是可以智慧化,「監視+控制是台中精機和別人最大的不同」。
 
台中精機全球營運總部,座落在龍蟠虎踞的風水寶地,晴時,可遠眺中央山脈,火焰山盡收眼底;在台灣第一座工具機業智慧工廠的加持下,浴火鳳凰必將騰雲再起!
 
 
原文連結http://www.tami.org.tw/print/766/766_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