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創建之工業4.0導入與Toolbox應用實務班 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學院 2020-01-22 14:08:56 加入我的收藏
課程介紹
 
        工業4.0從2010年德國發佈公告後,全球各大工業強國及企業無一不對此議題加以研究與展開相關執行計畫,除了抓緊大趨勢不被這項發展洪流淘汰,更期望能以此作為國家與企業未來成長與轉型的最佳契機。
 
        十年過去,企業是否精準掌握工業4.0的核心精神、發起國德國也持續努力將工業4.0進化提升到更高層次,把普遍認為工業4.0是生產的事、製造的事、工廠的事,放眼到新商業模式、策略經營的高度。SAP物聯網資深副總裁凱瑟(Thomas Kaiser),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表示:「技術和製造不再是重點,產品也只是載具,重點是隨產品而來的服務。這是商業思惟和商業模式的深度改變。」。
 
本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帶領學員從新商業模式創建的角度解讀工業4.0,結合四大特色:
 
1. 承襲德國工業4.0精髓:「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Darmstadt)是德國工業4.0創始與發展重要基地,課程講師本著原有專業遠赴該校進修,將工業4.0最正統的概念架構與最新發展趨勢帶回,重新省思何謂「工業4.0」。

2. 最實務的Toolbox應用:在工業4.0大架構下,有效運用工具評量企業該從何開始、又該走向那個目標,讓工業4.0展開途徑不再迷茫。

3. 匯集眾多台灣在地企業導入案例與智慧:講師長期為企業診斷與協助導入工業4.0,課堂中除了透過大量的案例講授汲取其他企業寶貴經驗,預知可能面臨的挑戰,以及找到適合學員「有意義且可執行」的工業4.0;另外,本課程安排第三天現場實際參訪台灣中小企業實際生產場域,讓工業4.0學習更有感。

4. 新商業模式創意推導:發揮工業4.0精神,跳脫既有思考框架,找到企業在經營面、產品發展、服務型態等新商業模式更多可能性。
 
課程目的
 
1. 掌握德國工業4.0核心精髓,建立導入流程所需之重要觀念架構。
2. 透過講師實際輔導之導入案例與Toolbox實作,思考與評估企業可行方案。
3. 參訪台灣中小企業實際生產場域,了解透過真實運用Toolbox執行工業4.0導入後的初步成果、現況與未來努力方向,是您導入工業4.0之最佳參考。
4. 瞭解企業現行與未來發展,提升企業長期競爭力。
 
適合對象
 
1. 企業經營者
2. 研發、製造、策略規劃部門主管
3. 對工業4.0導入架構與執行方法有需求者
4. 法人/學校相關研究單位
 
課程大綱
 
日期 主題 內容
3/4
(三)
工業4.0核心觀念建立與重塑 世界的進步是每次關鍵技術的迭代,工業4.0滾滾洪流推動著我們前進,這一節透過歷史背景的宏觀角度去概觀,並了解德國政府公協會的實施建議,初探RAMI 4.0對於CPS的描述,透過環境底層元件AAS如何組件起工業4.0產品與生產架構,最後完成工業4.0規範下的產品;並將比對德、美、中世界三大強權戰略。
大型企業導入實務 (1)將工業4.0概念從產品生命週期流程中逐步落實
(2)如何在產品生命週期的生產步驟中實現智慧製造
(3)智慧製造各系統的模組與實務說明
3/11
(三)
中小企業工業4.0
實施指南(Toolbox)
介紹與實作
(1)將抽象之工業4.0概念轉化為可實際應用之評估流程系統
(2)提供評估平台(Toolbox)及方法論,導引企業進行評估作業
(3)藉由系統化分析流程,得到一個具備技術及商業可行性之工業4.0方案
Toolbox案例介紹-設備預兆診斷技術 (1)預兆診斷技術簡介
(2)振動訊號處理與分析
(3)預兆診斷案例說明
3/18
(三)
中小企業工業4.0
實地觀摩
實地參訪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經營30年的線材裝配廠 -新呈工業,二代接班人苦思在工業4.0洪流中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過去一年多來運用Toolbox已有初步成果,是所有想學習工業4.0及中小企業追求轉型之最佳實務案例。
(第三天課程於新呈工業進行,學員交通自理)
新商業模式創建
之方法演練
結合商業模式畫布(Business Model Canvas)協助創建新商業模式,為企業注入新生命,帶來獲利與永續經營,學習從理論到實際操作、把知識與技能帶回企業現場。
(第三天課程於新呈工業進行,學員交通自理)
 
*工研院機械所專家講師群
 
課程資訊
 
一、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產業學院
 
二、課程日期與地點:每日上課時間:09:30~16:30,共三天,每天6小時
109年3月04日(三)  新竹學習中心 (實際上課教室依上課通知函為準)
109年3月11日(三)  新竹學習中心 (實際上課教室依上課通知函為準)
109年3月18日(三)  新呈工業(股)公司 汐止廠(學員交通自理,地點依上課通知函為準)
 
其他課程資訊和報名連結
https://college.itri.org.tw/course/all-events/DED784CF-7ECA-42EF-8B47-392A877C135C.html
 
聯絡資訊:楊小姐/03-5732978
報名截止日: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