銓寶工業分享中小企業導入「智慧製造」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機械資訊 2019-11-21 11:05:03 加入我的收藏
 
機械資訊 738
文/魏振隆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打通中小企業行銷與製造的任督二脈
 
國內專業PET吹瓶設備大廠銓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工業局的專案協助下,於106年下半年開始推動PET吹瓶模具製造部門導入智慧製造。有感於國內機械業者多屬於中小企業,以往在相關的「工æ業4.0」議題或進行「虛實整合」等競爭力提升的改善上,常因企業規模與資源的限制裹足不前或是不知從何下手。經過導入、試行等過程後於七月六日上午於烏日廠區舉辦智慧製造示範觀摩會,與國內機械業相關業者分享一年來導入虛實整合「智慧製造」系統的經驗與成果,希望銓寶工業導入智慧製造的經驗分享,能作為中小企業在推動「智慧製造」轉型上的一個參考。
 
銓寶工業總經理謝樹林表示,生產PET設備雖然是小眾市場,但是他和台灣很多隱形冠軍一樣,面對的都是國際級的競爭對手,台灣企業如果不轉型、不做出差異化,很難讓台灣的製造業在國際上用大量製造作競爭。
 
藉由此次上博科技智慧製造系統的導入,能在客人下單後,半天就可以完成原來要2.5天才能完成的瓶模設計工作,使行銷同仁可以藉由系統的幫忙,對客戶快速做出回應,有效滿足客戶的需求和訂單的掌握。
 
此外在瓶模加工部分也可以由系統的導入,將原先整個作業時間大幅縮短到只要原來的1/3,原來兩週才能交貨的PET模現在只要4天就可以交貨。從接單到交貨縮短了7成以上的作業時間,對於這種需要高度彈性化的中小企業,非常具有競爭優勢。特別是如果未來再將自動化導入,我相信大量客製化這種接單、生產的模式,一定能夠在中小企業實現,也是台灣製造業未來新的商業模式帶來新的競爭力。
 
對於中小企業而言,現場幹部對於導入效益是最有感的單位,銓寶工業負責行銷業務的陳怡均小姐表示,透過系統來協助與客戶的對應或是與內部設計、製造部門的溝通,簡化了許多表單和程序,重點是不會發生錯誤,即使是客戶臨時要求的設計變更,由於系統的協助,能及時停下相關作業,無關設計變更的作業還能持續進行,不會造成工作的延誤或錯誤產生,讓業務部門可以應付更多的訂單與各式各樣的客戶要求。
 
製造部課長余家輝提到,現在客戶買吹瓶機不是只買機器,客戶需要onestop all shoping的服務,所以銓寶不能只有提供機器給客戶,需要連同吹瓶用的模具都要供應,再加上舊機台加購的模具,模具部門連過年期間機器都在加工,現在是連做錯都不能發生。新系統導入不只是節省時間,更重要的是,系統可以幫忙擋很多程式、機器、刀具在加工時的錯誤,這是光用人員無法做到的。
 
機械業者現在面臨的另一個難題是缺工,模具課副課長黃炫彰提到,以前沒有人,光有機器,模具就是做不出來,但是大部分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到現場,所以聘不到足夠的人力,現在現場的工作同仁表示,現在大部分的工作時間是在系統上操作,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比站在現場的時間多很多,只要系統確認沒有問題,機器就可以自動加工,工程師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從容應付訂單的需求,而不是被業務追著跑,有加不完的班。
 
機械公會智慧機械產學研委員會執行長陳重光表示,銓寶工業是機械公會智慧機械的示範廠,參與委員會的活動甚多,此次能有機會實際將公司內部的現場改善情況提供業者觀摩,對於機械業者有著拋磚引玉的效果,特別是銓寶在機械產業鏈上所扮演的角色,既是machine maker(生產吹瓶機)同時也是machine user(使用工具機加工瓶模和機械零件),示範效果更為顯著。台灣推動智慧製造的轉型、不論是大型企業或中小企業;也不管是machine maker 或是machine user都可以借鏡銓寶的經驗,一起轉型提升製造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