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設計精準力 提升品牌能見度? Process普羅品牌台灣分公司 2020-04-29 09:21:06 加入我的收藏
提到如何提升品牌能見度,你一定聽過各種不同論點與看法,無論是聚焦的商業策略、透過數位媒體或各種行銷組織、或是抓準當道的設計風格趨勢等,各種方法其實都是對的。事實上,在品牌世界裡,沒有所謂「一招闖天下」的單一準則,只要針對當前局勢,精準運用合適的策略,就能夠以小博大、以少勝多,因此,
 
品牌設計或建構的精準力,才是成功提升品牌的重要關鍵。
 
Process普羅品牌台灣分公司資深設計師葉信鋐則大方分享其過程,讓我們得以一窺Process普羅品牌如何成功替企業建構品牌。
 
Step 1 前期品牌建構旅程
 
葉信鋐表示,在與企業客戶簽約後的第一週,他們就會透過各種不同類型媒體收集資料,來研究該產業型態及視覺主要趨勢,並了解企業在該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及賣點為何。接著就會透過資料數據來分析,包括相關產業地區差異性、品牌與市場運作之關聯性、色彩分重、圖像分析等等,這些都有助日後建立概念的學理基礎。
 
接下來,就是品牌工作坊時間了。透過具象的的符碼元素,與客戶一同討論。Process普羅品牌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國榮認為,從工作坊的討論過程中,一方面可以找出客戶的喜惡,另一方面也逐漸建立起雙方對視覺喜好的共識,這對於之後確立品牌設計的方向,相當重要。
 
在這段概念建構期間,設計師們也會更加清楚品牌的精神宗旨及商業型態、目標消費者類型,並在大腦中模擬此品牌能所能達到的商業極限,給予客戶最合適的建議。這樣的過程,可以逐漸拉近雙方的認知,建立起以「品牌力」為主的思維模式。葉信鋐指出:
 
「以品牌力為主,而非產品力,整個設計思維才能拉高高度,思考得更加全面而具整體性。」
 
普羅透過品牌共識會,使用具象的符碼元素,一步步引導客戶發展出該品牌的核心價值,有助於確立品牌設計的方向。
 
Step 2 品牌架構分析
 
當然,客戶往往對於想要呈現的品牌方式,還是相當抽象而模糊。品牌的溝通方式有很多線索可以了解,但一般來說,圖像是幫助客戶了解品牌核心訴求,最容易的溝通方式,因此設計師會透過各種不同的圖像比較,讓客戶可以更清楚哪樣的呈現方式更適合自己品牌定位。
 
舉例來說,葉信鋐有時會以同產業其他主流競爭品牌的影像畫面為例,來為客戶分析其中的差異性。包括:
 
1. 影像語意 — 畫面所帶給觀看者的感受,是貼近生活的親切感,還是專業態度?是強調服務的溫度,還是將焦點放在高品質上?
 
2. 拍攝畫面角度 – 仰角帶來的氣勢與專業姿態,俯角風格的保護包容感,或是多角度代表產業的多元面向?
 
3. 畫面明暗度 – 想要顏色明亮而粉嫩的畫面,帶來舒適的生活感,或是飽和度高的強烈視覺,所帶來的專業獨特性?
 
4. 影像內容 – 是需要拍攝人們使用產品的情形,還是用空間畫面來呈現企業集團的廣大?或是需要以大自然畫面,來強調環保的優點?
 
這樣的溝通元素有很多種,包括字體、空間、圖形、材質、色彩、包裝、輔助圖形、網站、展場等等。透過不斷的比較與分析,能夠逐一檢視客戶的品牌設計定位。葉信鋐就認為,透過品牌設計的各種應用,可以幫助發展整個建構邏輯。而設計的特點,用於服務導向的區隔。
 
Step 3 品牌的邏輯發展
 
葉信鋐表示,前面兩個步驟屬於前端策略,就像一部電影的故事編劇;接下來的後端設計則是製作團隊,完整將劇情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而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負責將這些文字敘述轉化為圖像,讓溝通更容易。
 
在這個階段,設計師會透過「品牌圖像」「溝通視覺」兩大形式,將前一步驟所抓出來的特點,更具體的呈現出來。其中「品牌圖像」部分,會整合四大重點:品牌核心、品牌個性、使命願景、目標客群。而「溝通視覺」部分同樣也根據其核心價值、商業模式、品牌主張、感官符碼及品牌定位來設計。
 
有時候,客戶還是會有些三心二意,既想要A方向也想要B方向,這時設計師就可以做出不同風格的「品牌圖像」及「溝通視覺」,讓客戶更能直覺式判斷哪個風格才是最想要傳達的品牌概念。
 
普羅蘇黎世協助 KKL Luzerm 確立該品牌核心價值,並在數位環境中以主題「靈感的浪潮」呈現設計內容,將其流動感適時地讓受眾者感受到音樂實時律動的視覺轉化。且依循品牌的邏輯發展,整體設計從商標開始就採用模組化及靈活的設計結構以便運用於所有接觸點上,從平面設計、影片、網站甚至建築空間的使用,皆有一致的主題概念以符合品牌定位。
 
Step 4 強有力的品牌概念
 
品牌設計已經成為一種溝通的解決方案,而「品牌圖像」及「溝通視覺」兩大形式,也將會是未來品牌設計的主流。
 
不過,設計師在建立強有力的品牌概念時,必須掌握兩項法則:
 
1. 功能性:正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品牌設計是一種溝通的方案,因此「功能性」的需求,是設計上所必備的邏輯系統,必須有效精準的溝通,才能與受眾產生連結。
 
2. 精神性:如何呈現客戶品牌深層的企業文化,甚至在不同的時代、環境地區、創業者中,所產生的獨有語言與意識形態。因此,在設計品牌時,「精神性」需求,是發展在地品牌常去解構的議題。以人文背景及傳統產業豐富的台灣來說,如何傳達東方濃厚的情感與家族傳承文化,粹鍊出最適宜的品牌元素,也是設計師必須注意到的部分。或是近來許多時尚品牌更改名稱字體,讓品牌本身更具時代性,都是符合這樣的需求。
 
葉信鋐表示,若品牌本身可以兼具這兩大元素,必能強化品牌本身的強度與深度。而視覺溝通方式,能夠反應出品牌商業模式的走向。不過他也強調,強大的品牌概念背後,通常也藏著偉大的信仰。他並提及電影「速食遊戲The Founder」以當年將一家小小的漢堡餐廳,發展成全球最成功速食連鎖餐廳 — 麥當勞的創辦人雷克洛克(Ray Kroc)曾說的話做為詮釋:「McDonald’s can be the new American church. 麥當勞會能成為新的美國教會。」
 
【案例分享】……
 
 
全文連結》https://www.process-group.com/taiwan/news-entry/designprecision/
 
品牌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