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玉芬×商旅見聞】疫情改變了世界 唯有精神不變 2022-02-08 16:20:29 加入我的收藏
嚴峻的疫情下,許多產業面臨萎縮、停擺,甚至走入歷史。我長期工作於外銷為主的塑膠設備產業,也因面臨技師無法出國做售後服務、國際展覽等拓銷活動喊卡暫停,產業鏈彷彿跟著進入了寒冬。

坐困愁城中,我的衛星工廠夥伴無意中講了這一句:「我們總不能一直生活在恐懼中。」如當頭棒喝,我才如夢初醒。慢慢地感悟到,天無絕人之路。細細觀察,這兩年來他一直以堅苦卓絕的態度,進行海外設廠的艱鉅工作。這種專注於工作並戰勝病毒威脅,正能量的精神,亦給予我在工作瓶頸上,幾許何去何從的省思。

商場打拚精神 不受疫情削弱

他經營一家台中海線具草根性、歷史悠久的機械廠,他產我銷的合作模式逾三十載,相濡以沫,共同攜手征戰了海外許多國家。直到現在,彼此白了少年頭,都面臨了傳承的問題。偏偏他是台灣黑手產業的典型人物,拿鐵鎚比拿筆容易,很多技術裝在他的腦袋裡,無法全然形之於筆墨紙張,傳承下一代。

兩年了,疫情方興未艾,四處草木皆兵。在此期間,他與兒子兩代,共同攜手海外設廠。以一間台灣中小企業而言,長期單打獨鬥,我深諳其中辛酸。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也沒有任何奧援下,他們從買土地、蓋廠房、製造機器、設立廠房、到處理繁瑣的手續步驟,過程一步一步如瞎子摸象,終告完成。

眼看他兩年來多次進出台灣,一次次防疫旅館的隔離,都耗費時間與金錢成本,所費不貲。可貴的是他的下一代長期駐守工廠,這種無法估算的精神負荷令人難以想像,在我心目中,父子二人不啻是勇者的表現。

時值當今國際競爭白熱化的時代,產銷在地化是最有利基的選項。因此,產業的轉移、出走,都是基於成本與接近市場的考量。身為一個台灣機械供應商,常商旅新興國家,尤其近十年來將重心放在深具潛力市場的非洲。不時有當地客戶提出合作邀請,設立在地化的生產工廠,他們提供土地、人力和市場,我們提供機器與技術。聽起來計畫誘人、前途看好,繼而一想,生產事業重在團體戰,但是往往台灣伙伴一聽目的地在非洲便裹足不前。

其實許多新興國家如中東或非洲,日新月異的進步,已超出我們的刻板印象。尤其非洲資源豐富,勞動人口多,消費市場大,很多民生用品均需仰賴進口,自然昂貴無比。台灣式微、沒落的工業,對他們而言都是可貴、可用的經驗,只要我們願意努力,都可以轉換成工業再生的利潤。

離鄉背井異地奮鬥 撐過去方能成就大業

旅途上不論中東或非洲,常見到許多不同國籍的年輕世代,離鄉背井在他鄉異地奮鬥。他們多是開工廠生產事業,且經營得有聲有色,甚至有些還超越當地人、執該國工業之牛耳。還有少數的台商前輩,早期進駐非洲發展,直至現在成績斐然。當然在非洲經商最成功首推黎巴嫩族群,他們的刻苦耐勞的表現,與台灣人硬頸精神,不分軒輊。

例如內戰後的安哥拉發現、開採大量石油與鑽石,曾經引起國際權威媒體經濟學人的注意,據其數據報告,安哥拉的物價消費,一度是全世界第二濟成長率高居世界之冠。

我在這兒曾遇見兩個黎巴嫩年輕小夥子,他們是客戶朋友的下一代,銜父命來此建廠。因為安哥拉早期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他們初來乍到,僅會拉伯文、英文與法文,對葡萄牙語一竅不通,生活上困難重重,遑論還要管理工廠。

在黃沙飄揚的泥土地,一切付諸闕如的首都盧安達近郊,他們如同出使前線的先鋒,篳路襤褸,開疆闢土,為他們的父執輩砸下二千萬美金的建廠計畫,執行任務。然而,要管理一間五百人的工廠,非是易事,父執輩卻不曾踏入安哥拉境內,而是隔空為幕後指導。

他們熬過兩年建廠期的辛酸點滴,在這沒人才、沒技術的國度裡,每天面臨的壓力、挑戰與困難層出不窮。種種磨難,使他們意志幾至銷毀殆盡,數次當他們快撐不下去,打電話向長輩求救,換來的是不容妥協的回應:「You must work hard!」如同浴火鳳凰,熬過陣痛才能成就大事。我二度上門拜訪時,目睹他們的工廠已站穩腳步,也擴張到其它生產事業。

活躍於非洲經濟活動的商人光是黎巴嫩人就有數千人在此,還有為數眾多的中國人,都是有工作合約的工人。隨著油礦、金礦、鑽石的陸續發現,淘金客絡繹不絕,我想大概人人都懷抱一個夢想,或改善家鄉生計,或找尋更多海外市場,或實現自己產業壯大未竟的理想,人人原鄉不一,目標相同。

窮則變,變則通,是商場的不二法則。走出台灣,為將式微、沒落的產業找尋下一個春天。鑒於此,套句非洲諺語「一個人走得快, 一群人走得遠」。結合台灣中小企業的優勢,技術與人才,一起打包出走,經由環境培養勇氣,並焠鍊出一種放眼天下的宏觀眼界,與創造出無限的機會。

或是,疫情改變世界一切,唯不變的是精神和勇氣。試試看。(文/洪玉芬;首圖來源/Pexels)

【洪玉芬小檔案】
姓名:洪玉芬
學歷:輔大歷史系畢業
經歷:東齊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台灣非洲經貿協會副理事長。旅行逾百國,外銷經驗逾30年,海外客戶遍及世界,又以非洲為重點經營市場之一,出版過《希望不滅》《馬背上的舞步~非洲奇緣》等多本散文集。

 
原文連結https://www.englishcareer.com.tw/vision/sophia-journal/covid-change-the-world/
 
「本文章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http://www.englishcareer.com.tw/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
品牌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