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宇原創】掌握DFM 掌握企業降成本、增效率、穩品質的關鍵要素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3-20 09:54:36 加入我的收藏
傳統的加工製造業,從研發跟現場投產製造常會產生問題,並且為了遷就各部門的作業,往往最後生產出來的商品,不是品質效能與原始設計的有差異,就是增加了成本及工時,讓生產障礙更多,新品能實現上市的日期變的很長。面對日益競爭的國際市場,這樣的做法是很不切實際的,也因此許多國際大廠,包括Intel、華為在內針,對新產品都要進行DFM的評估,同時也要每個結構工程師都必須要掌握DFM的設計理念和工具。
 
DFM(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可製造性設計)早在19世紀70年代初即出現。主要是研究產品本身的物理特徵,以及製造系統各部分之間的相互關係,在不影響產品功能的前提下,從產品的初步規劃,到產品投入生產的整個設計過程進行參與,使之標準化和簡單化,從而讓產品的設計更有利於生產及使用。其包括標準化材料、減少零件數量,讓組裝更有效率,減少運算元量、或協助設計階段可能出現的缺陷問題等。
 
DFM 為何對工廠非常重要,華宇企管資深顧問歸納幾個原因
 
1.DFM也稱易制化設計,所以顧名思義就是讓生產很容易就可以量產和零件管理。
 
2.產品在設計時會有系列產品,所以必須先用模組化設計,這樣在生產時才不會重複開模,甚至零件都無法共用。
 
3.執行DFM時,必須先瞭解生產工藝和生產流程,在設計時必須要跟技術人員有良好溝通,因為涉及安規標準或是生產技術瓶頸等。
 
4.能確保最佳生產效率和質量的過程,同時在設計階段本身就解決了潛在的產品問題。
 
DFM(可製造性設計)是同步工程的核心技術,它要求設計與製造直接鏈結,其關鍵是研究產品本身的物理特性與製造系統各部分之間的相互關係,並把它用於產品設計中,以便將整個製造系統融合在一起進行總體優化。在面對現在的競爭市場,不但求新求快,還要在每個環節中消除浪費,以減低成本創造更多利潤產生的可能性,這也是DMF能為企業帶來最重要的價值。在國際上,許多知名企業,如DELL、Ford(福特)、BMW,早就意識到DFM的重要性,認為不管是否為樣品製作狀態或者是量產前階段,都需要做DFM的評估,成熟的應用了DFM技術工具,並有了很顯著的成果。而投入在全球製造業競爭的大市場的我們,如何讓企業成功且獲利,DFM必不可少。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social/item/dfm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