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宇觀點】武漢疫情ING,從一張圖思考企業抗疫中、後能夠做些什麼!?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 2020-03-18 11:32:49 加入我的收藏
2020/02/14
 
武漢肺炎雖然仍進行中,部份企業雖然復工中,要面對的棘手問題如缺工、缺料、訂單移轉、資金調度….仍然很多。但隨著疫情過後,企業是否能快速整頓佈局,化危機為轉機,是企業主及管理者們現在就要開始多方考量了。華宇企管的顧問群特別針對疫情中、後期該注意的重點,依顧問群們數十年的管理經驗,整理以下的要點給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在等待全面回歸正常前,可先一步掌握未來。
 
在復工期間,缺人(幹部跟員工)、缺料(原物料及庫存品),首先準備基本的因應計畫時,可以考量....
 
1.因應延後開工,需如何調整生產排程?在幹部及人員不足的狀況下,是延期?部份先出貨?還是轉單到其他可支應的分廠或代工廠?
 
2.供應商能否配合供料,因應措施為何?有無第二備援?
 
3.復工期幹部及人員不足時,科技方法(例如智聯網、雲端運作、智能監控系統、無人機運送…等)是否能及時填補所面臨的問題。
 
在疫情過後,整頓期開始,可更進一正步從以下幾點去考量
 
1.在人員的安排上,要著重如何讓員工輕鬆作業這個關鍵,所以標準化的作業、提昇人員對工作改善的思考能力、以機代人的作業方向,讓工作環境更輕鬆智慧化是需要成為經營者必要的思考重點。
 
2.主管人才要發展自有之風險管理技能,尤其是高階經理人要以企業治理之高度、 導入新技術指標準範圍的KPI成效評估,以因應未來可能的危機。不可只有寫應變計劃就好的既有習慣,要轉變思維模式,要有”如何做到多好”及”想要多好”的思維,企業才能挑戰未來。
 
3.在等待回歸正常產能前,己到廠的人力可運用在現有機具的維修保養,評估及規劃未來短、中、長期的生產線的運作能力,進行更新及調配,以期復工後以最快速度回復產能
 
4.企業因應此疫情,停產造成庫存可能的見底(零庫存),因而可能營收掛零!一定要做好業務持續的備援計劃,但務必要演練(模擬沙盤推演)與執行、以因應新的全球佈局作準備。
 
5.針對此次疫情的影響,欲提升人員應變與解決問題能力,可透過國際驗證標準(如IATF 16949中6.1風險和機會的對應措施之6.1.2.3應變計畫、ISO 45001中8.2緊急事件準備與應變)更落實於產業內部。
 
6.除要建立並建全企業應變系統外,還要時刻收集市場目前的變化,並善用政府資源政策,找到可行的新機會點及企業能力,讓企業能在這波危機中建立更強大的競爭力。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變化,人心浮動是拖延企業再戰最重要的絆腳石。積極的成立防疫及危機處理小組,時時核實企業現狀及相關作業資訊、即時公佈給員工,同時做好防疫保安的教育宣導,員工也要有及時報告公司主管及人資單位個人健康情況以利人員運用及調派。不時的發送企業主對同仁的關心與期待,在危機的時侯就是最好凝聚向心力的時侯,相信我們都能一起共渡難關。
 
 
原文連結http://www.aheadmaster.com/aheadweb/index.php/industry/activity/item/ing
 
其他訊息 more...
活動訊息
營運整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