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博放送局:B2B 社群影響力 格博品牌行銷顧問 2020-10-28 13:45:06 加入我的收藏
文章出處格博品牌行銷顧問
 
在格博放送局這一系列的的影片和文章裡,針對不同的主題,將與你分享我們對品牌、行銷與設計的觀點及看法。
 
社群行銷幾乎是企業一定要做的事,但在台灣到現在還是普遍認為社群媒體只適用於B2C企業,這讓B2B企業無法從這個有效的溝通渠道中獲得利益。
 
世界上有近一半的人口在使用社群媒體,B2B行銷人員使用這個社群媒體來推廣他們的產品和業務是完全合理的。但是,為什麼要經營社群媒體,特別是對於B2B企業來說?你為什麼該投資它,以及如何充分利用它?
  
 
1. B2B企業真的需要經營社群嗎?B2B企業適合經營哪些社群平台呢?
 
“ 相信對很多B2B企業來說,經營社群平台是行銷策略執行下很大的痛點,背後的因素可能是人力資源不足、不熟悉各個平台、沒有合適的內容行銷策略、對廣告操作沒有概念等等,但是在行銷越來越數位化的趨勢下,經營社群媒體對品牌來說已經是必要的行銷方式。
 
那B2B企業適合經營哪些社群平台呢?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建議企業可以先思考以下問題:
 
  1. 品牌經營社群媒體的首要目標、KPI是什麼?可能是增加品牌的聲量以及知名度,或者是想透過社群媒體跟受眾進一步互動,或是想透過社群媒體增加官網的流量,也有可能想要增加產品的銷售量、建立Connection等等。
     
  2. 你的受眾(Target Audience)是誰? 可能是上班族、小資女、有小孩的家庭主婦、學生等,或是更精準的,例如: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或是未來想加入半導體公司的學生。 也可能你的品牌剛剛創立,還不清楚客群從何而來,那麼你可以透過在社群媒體發布的內容或廣告,逐步測試出品牌真正的受眾是哪一群人。另外也提醒大家,不同受眾在不同平台的活躍程度是不同的。
     
  3. 目前有哪些內容素材可供使用? 例如說過去拍攝的照片、影片或是平面設計等素材,都可以運用在社群平台上。不過要注意素材必須使用在合適的社群平台上,例如:在Facebook上你可以使用素材展現品牌的幽默感以獲得受眾的互動數,但太幽默輕鬆的素材可能就不適合使用在LinkedIn上,因為LinkedIn的使用者大多期望能夠收到具備專業性的資訊。
 
思考過以上問題後,相信B2B企業可以對要經營哪個社群平台有更全面的結論。“
 
-Léa Shi 行銷專員
 
 
2. 我已經有Facebook了,還需要經營LinkedIn嗎?
 
” 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建議B2B企業可以思考剛剛提到的三個問題,就會知道自己需不需要經營LinkedIn。“
 
-Léa Shi 行銷專員
 
 
3. 經營Facebook粉專的難度越來越高,究竟還有經營的必要嗎?
 
“ 目前企業經營Facebook粉專的難度上升了非常多,包括自然觸及的降低、廣告預算必須增加才能讓粉專內容曝光等等。
 
究竟Facebook還有經營的必要嗎?這個答案沒有一定對錯,企業應該要回歸品牌、產品或服務本質,找出主要受眾、受眾來源以及受眾需要什麼,再依照各個社群平台的特性搭配內容行銷漏斗操作。”
 
-Léa Shi 行銷專員
 
 
原文連結https://www.geberconsulting.com/tw/blog-cn/geber-broadcast-ep8-b2b-social-marketing-cn
 
品牌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