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加1大於2的台日策略聯盟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機械資訊 2019-11-21 11:10:31 加入我的收藏
 
機械資訊 731
文/陳琦媛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亞洲發展組 組長
 
機械業的發展進入到智慧機械的時代,提供了一個無限的可能。然而,機械到智慧機械,再到智慧化生產線一連串的過程,相關元素的應用牽涉範圍廣泛且複雜,中小企業應該透過與外部資源整合,借力使力擴大自己的戰力。
 
機械公會為了協助中小企業規模的機械廠商,在發展智慧機械的路上,試著用國際合作的方式取長補短相互提升,因而推展與日本企業策略聯盟工作長達四年之久。日本在智慧機械的發展上已經有較完整的成果,若協助我廠商與日本有經驗的廠商來合作,對台灣廠商發展智慧機械將有很大的助益。
 
機械公會經過4年的努力,累積許多台日人脈與經驗,以「重點產業重點媒合」的方式進行台日機械聯盟活動,2017年除了在東京及台北各辦一場台日機械業商談會外、也連續三年安排技術專家來台演講及參訪,並邀請日本工具機大廠及商社來台採購等。期待在機械公會的努力下,會員廠商能匍匐前進與日商策略聯盟共同進軍國際市場,或從日本智慧機械發展經驗中得到可參考的價值。
 
機械公會自2016年開始,成立了對日工作團隊,其中包括2位日藉顧問及1位技術顧問,協助廠商對日行銷及合作事宜。以2017年為例辦理了一系列深耕的活動,如下:
 
一、東京及台北,兩場台日商談會
 
機械公會自2013年與日本機械振興協會簽訂MOU以來,在台北及東京已辦理多場商談會活動。2017年再加入日本工作機械輸入協會共同主辦,將媒合的對象擴大到商社群組,分別在台北及東京各舉辦了一場台日經貿商談會,兩場共計26家日商,46家台商參與,約有150組的一對一面談,已有不少廠商接到訂單或已開始洽談合作事宜,2018年將再加強促成每個曾經商談的組合繼續深談。
 
二、邀請日本機械意見領袖專家來台
 
機械公會連續3年邀請日本工具機領域意見領袖—上智大學清水伸二名譽教授來台,清水教授來台三年,除了安排大型公開演講外,也進行工廠視察行程。返國後提出台灣機械業診斷建言。今年清水教授用「工具機設計的基礎觀念」,融入業界經驗及自身研究成果,針對工具機的靜剛性、動剛性、熱變位等基本要素,幫助廠商理解工具機設計上所要注意的重點。
 
三、邀請丸紅商社及新瀉機械代表來台參訪
 
去(2017)年7月於東京舉辦的「台日機械企業經貿商談會」,前來參與的丸紅商社及新瀉機械兩家在商談會後,對與台灣廠商合作表達了高度的興趣,因此在同年12月分別邀請新瀉機械長谷川誠課長以及丸紅商社前社長高林利男相談役前來台灣,以「實地了解」為目的,親自一家家拜訪7月份在東京商談會時曾經一對一商談的廠商,機械公會兩位日藉顧問也全程陪同,以便日商返台後,協助後續合作案的促成。
 
新瀉機械參觀了百德、高明、吉輔、甲聖、馬特、隆升等6家廠商,丸紅則參觀高明、普發、鉅業、慶鴻、程泰等5家。高林社長及長谷川課長都表示,實地到每一家商談過的廠商考察後,發現每一家的水準都高於他們的預期,有1家廠商現場直接接單;2家廠商將與日商共同開發新產品;2家公司與日商有可能展開代理合作,3家公司可能加入日商東南亞市場的供應鏈,1家公司現場即與日商直接探討加工件測試的細節等。
 
在去年12月13日再加碼安排丸紅前社長高林利男為我業者進行一場精彩的演講,講題是「與日本機械商合作的竅門與關鍵」,高林利男分享自己數10年來,在商社的角色與日本機械廠商合作成功與失敗的經驗。
 
近三年來,機械公會成功促成30家以上台灣機械廠商與日商合作,對日有興趣的會員,也陸續開始設置對日的專人,在公司的型錄廣宣上也有完整的日文宣傳資料,漸漸具足了與日本企業洽談的實力,而日本企業也對與台灣合作這件事,敞開心胸表達十足的意願。
 
在智機時代的來臨,機械公會除了擔任會員的領頭羊外,也期待在辦理台日機械合作、與日本專家經驗引進等活動時,以1加1大於2的力量,漸漸舖陳會員應配備的技術基本功及員工基礎觀念的底蘊,打底扎實後,產業智機化才能遍地開花。機械公會將責無旁貸建立這種產業氛圍並努力深化及深耕。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