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解析CES 2020:新創抬頭 聚焦以人為本的智慧應用 CTIMES/SmartAuto 2020-01-17 10:24:33 加入我的收藏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針對CES 2020的重點趨勢,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指出,不同於過往由大廠所主導的產業走向,今年的CES 2020更多的目光是投注在新創的業者身上,顯示科技的話語權已有所不同。而在此趨勢的背後後,也意味著開放的作法將更顯重要。
 
今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特別注重新創業者在CES的表現,跨域創新研究組組長趙祖佑表示,今年的CES主要由服務創新與數位生態所主導,因此將更強調跨界、資料與體驗,也因此開放式的生態系的建立就變得很關鍵。
 
5G與AI引領智慧聯網(Intelligence of Things)成主流
 
他強調,「裝置的力量必須從完整的智慧方案著眼,創造生態系才是勝出關鍵,而透過開放的作法,形成網路效應,才能擁有獨特的競爭力。」
 
而在具體的科技面上,趙祖佑表示,由5G與AI所引領的智慧聯網(Intelligence of Things)將成主流,包含影像識別的應用擴大、IoT與生活深度結合、更多元的環境感知應用、以及5G的垂直應用(智慧農業、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
 
他並指出,整合的生態系與服務是未來企業發展的重點,而以人為本的體驗也會是重要的方向。其他如AI的深度應用、融合式的AI(語音+影像)、以及開放式的作法等,特別是跨界的合作,都是台灣新創業者值得借鏡的地方。
 
汽車服務走向「智慧城市的建構者」角度
 
至於汽車科技的發展,智慧車輛與系統研究部分析師沈怡如表示,在參展車商方面,有更多的日系車廠參與了CES,透露了業者在產品與服務上的改變。
 
她認為,車商在產品策略已經從汽車製造者(Car maker)走到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而今年更進一步走向「智慧城市的建構者」,希望從城市的觀點來打造產品和服務。
 
而從城市的觀點來打造服務,對於應用的開發也須有所不同。沈怡如表示,以人為本、AI的應用、複合運輸就會是發展的方向。
 
以人為本,意味著要強化消費者體驗,真正解決痛點;AI應用,則會用在更多的汽車安全上;複合運輸則會朝向一體化都會移動,以及個人化多元載具發展。
 
醫療照護大增 範疇與應用更多元
 
而今年的CES展會也在健康照護(Health and Wellness)有更多的著墨,生活與生醫研究組研究經理池煥德表示,跨大照護範疇、降低照護成本、改善照護成果與促進醫療發展,將是主要的趨勢。
 
他指出,相較於去年,CES 2020在醫療領域的業者成長了23%,顯示該領域的成長潛力,同時也擴展了更廣的醫療應用範疇。例如汽車就成為其中一個新場域;此外,心理也是數位健康發展的另一個新領域,例如運用腦科技(EEG)來分析壓力值,提供判斷憂鬱症的參考。
 
此外,「毛小孩」的照護,也有更多的科技應用出現,例如以分析貓砂來判定健康,分析狗的行為來診斷異常。
 
正快速成長的穿戴式裝置也是今年醫療照護領域的重點之一,池煥德指出,健康穿戴裝置將持續進化,會發展出更多、更準的生理數據監控,同時也會逐漸發展出提供治療或紓解生理徵狀的功能。例如透過刺激經脈,達來成紓解胃痛的效果。
 
而老年人的高齡照護,轉向在地化解決方案,也在今年的CES展場上出現,顯見高齡照護的需求已漸成全球議題。

原文連結》https://www.ctimes.com.tw/DispNews/tw/工研院/CES/5G/20011611106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