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類專利工程師遇上AI審查委員 北美智權報 2020-04-30 16:26:49 加入我的收藏
北美智權報 259期
當人類專利工程師遇上AI審查委員
李淑蓮╱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目前多國專利局 (IPO) 都已著手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慧 (AI) 來減輕專利或是商標審查工作的負擔,有些IPO甚至已研究經年,研發出利用AI來協助人類專利審查官的系統。然而,相對於人強馬壯的IPO,沒有多少事務所或是In-house IP部門積極投入大量資源研發以AI來輔助專利師/專利律師/專利工程師撰寫專利說明書的系統或技術,大部分仍停留在大數據應用的前案檢索階段。也許主事者認為無此需要,因為AI不僅難以了解發明人的想法(因為有不少發明人是天馬行空的),更遑論引導發明人朝更完整的claim或是滴水不漏的專利佈局邁進。但是,知己知彼,當各國IPO都在朝利用人工智慧 (AI) 來減輕審查工作的負擔時,人類工程師也必須要了解他們有多少能耐。
 
好幾年前開始已經有人在討論AI會否取代人類的工作,多年討論下來的結果,是一般工作如果是重覆度高的機械性操作,最後都應該逃不了被AI機器人取代的命運;而AI不能取代的工作,該是需要高度人類情感或臨場反應智慧的。例如心理醫生、感情咨商、律師、老師……等等。當中也有人討論過,AI是否可以撰寫專利說明書,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就如同AI可以寫新聞報導、可以寫小說一樣;但能否寫出「好」的專利或是可以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就讓人存疑。
 
在北美智權報249期人工智慧在專利審查中的應用:USPTO  &  CNIPA 一文中,曾淺略介紹過USPTO和CNIPA利用人工智慧協助審查的情況。由於該文對CNIPA的介紹已相當詳細,因此本文會針對USPTO作更深入的介紹。此外,在往後刊期還會挑一些相對重要國家的IPO,簡介其在AI協助專利商標審查方面的發展。
 
四大目標五大工作項目
 
美國USPTO針對AI協助專利商標審查工作的研發有4大目標,分別是(1) AI輔助專利檢索系統、(2) 以AI為基礎的專利專有名詞資料庫產生器(AI based Patent Term Library Generator)、(3) 以AI為基礎的商標圖像檢索系統、以及(4) 深度機器學習的聊天機器人 (Deep Machine Learning Chat Bots)。至於USPTO利用AI協助的工作項目可以概分為5大類:(1)豐富的專利引文數據搜尋、 (2) 專利趨勢分析 (合作專利分類CPC分析)、(3) 基於瀏覽器的端點高級專利分析、(4) 商標圖像分類、(5) 運用於USPTO的研究項目(像一些趨勢研究)。
 
在專利及商標審查的部分,USPTO有一個程式,將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相結合,可以在多個領域中應用,包括提供最有用和最相關的信息來決定一個審查員對可專利性的判定、專利案申請的文字分析和官方行動(OA),以分析整個專利訴訟歷史;以及改進應用程式的介面,讓公眾可以更容易存取USPTO數據。此一程式使用USPTO針對每個系統的每個應用程式的客製化開源技術(Java和Python)於內部開發。
 
商標審查
 
針對商標審查的部分,USPTO以機器學習發展了一套對比系統,架構如下…
 
 
原文連結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Industry_Economy/IPNC_200429_0702.htm
 
「本文章經授權轉載自【北美智權報】」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