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揭曉 智慧科技持續延燒 加持品牌價值 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官網 2019-02-12 15:18:10 加入我的收藏
發佈日期:2018-11-30  
 
「2018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在今(2018-11-30)日公布榜單,華碩今年再次榮獲榜首,連六屆奪冠,持續蟬聯榜首紀錄,而微星科技則憑藉轉型電競品牌有成而再度入榜。與去年相比,品牌價值進步幅度最大的則為中國信託金控(CTBC),增幅達13%。今年度台灣國際品牌前二十名總價值與去年相比,成長0.2%,在全球動盪變化較大的一年之中,仍保持穩定上升之態勢。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委託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進行鑑價,採用曾協助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進行「全球百大品牌價值調查」之相同的品牌鑑價機制。從今年總體品牌價值調查結果,台灣前二十大國際品牌還是保持多元領域發展的格局,其中消費性電子及科技領域維持成長趨勢,如趨勢科技發展雲服務貼合產業趨勢、台達電以智慧應用解決方案持續推動創新,兩者皆有亮眼的品牌表現;宏碁近年則是轉型有成,品牌價值表現不俗。金融品牌為增幅最大之領域,其中中國信託金控(品牌價值成長13%)以及國泰金控(品牌價值成長11%)皆展現高度成長動能。
 
依據今年品牌價值調查結果,整體可以歸納出台灣品牌發展的四大趨勢。
 
第一「智慧驅動,產業革新」,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興科技快速發展,帶動整體產業進步,品牌也需有更即時的應變速度及整合能力;
 
第二「企業結盟,引領突破」,全球品牌合作創造多元的跨界布局,需突破傳統思維以產生強大的聯合綜效;
 
第三「品牌創新,體驗升級」,未來市場會更加細分與專業,隨著市場細分化,精準式服務體驗成為消費顯學;
 
第四「實踐承諾,價值躍升」,大眾對於品牌理念、透明化的關注逐漸提升,獲得消費者認同的理念能強化品牌值得信賴之形象。
 
Interbrand指出,未來AR、VR技術將進入大範圍與深入應用的快速成長期,同時,人工智慧(AI)結合物聯網(IoT)的智慧物聯網(AIoT)也將蓬勃發展,而區塊鏈的廣泛應用也將為未來科技帶來更高的兼容性與私密性,因此「智慧驅動,產業革新」將成為品牌的必經之路。面對智慧趨勢所帶來的衝擊,華碩加速拓展雲端服務、車聯網和智慧家庭等業務,產品布局也從製造思維的產品導向轉變為用戶思維的顧客導向;研華科技著重物聯網應用的研發生產,將通訊、網絡軟體和廣電整合應用到生活各個層面,發展成為智能產業的領航者。企業更不斷導入最新科技開創更新穎的創新服務,如趨勢科技為迎合雲趨勢、智能行動設備等新市場需求,推出用戶專屬諮詢服務及APP產品貼合消費者使用需求。
 
透過調查結果也發現,「企業結盟,引領突破」為近期品牌推動轉型發展的趨勢。主力電子科技品牌突破單一傳統的製造思維,除了自行推動品牌的多元化布局,也與海內外品牌及政府合作,共同開發全新智慧整合型業務解決方案,如聯發科結盟微軟推出搭載Azure Sphere解決方案的系統晶片,提供物聯網產品預先內建的安全連網功能,攜手擴展更具效率且安全的物聯網應用模式;宏碁則是進一步與政府合作推動產業發展,導入雲端運算與物聯網趨勢共同打造智慧城市。金融品牌也透過結合雲端科技、創新實證、國際產學等跨界資源,與政府共同打造金融創新環境。
 
Interbrand表示,隨著科技的加入,品牌能夠根據更精準的市場分析,提供消費者精細化和專業化的服務,讓品牌與消費者間的溝通更加緊密,而「品牌創新,體驗升級」讓台灣品牌在個性化和客製化的服務上投入更多時間與資源。巨大除針對女性市場開發LIV自行車品牌外,也為了給予消費者更佳的品牌體驗,將Zwift的訓練台結合虛擬實境,讓使用者可以身臨其境體驗室外騎乘的樂趣。電子消費品牌也緊隨AR、VR技術的腳步,不斷加速擴大應用場景,升級娛樂體驗,如HTC建立HTC VIVE HOME旗艦店,讓消費者親自體驗沉浸式的虛擬實境。
 
Interbrand亦觀察到,企業需更加清楚地向消費者傳達品牌願景及理念,主動積極地與消費者進行交流,建立關係並增強互動,以「實踐承諾,價值躍升」,塑造品牌值得信賴的形象。例如台達電一直秉持著集團追求環保、節能、愛地球的品牌使命,近年順應發展趨勢,以市場導向的業務分類進行內部結構調整,更加清晰地闡述品牌的理念和態度。而在經歷食品安全風波之後,消費者在選擇食品與餐飲品牌時更加謹慎,更加關注品牌的理念與透明公開,如統一集團花費了十億新台幣建造了全新的「食安大樓」,展示其對食安的重視及企業社會責任。
 
Interbrand提醒,許多台灣的企業為了順應未來趨勢,專注在進行技術升級、加速轉型,但若未能以品牌的角度進行思考與發展,將使得企業品牌的意識變得相對薄弱。Interbrand整理出幾點建議供台灣品牌思考,包括:「數位化」,未來從產品到體驗都將結合智慧科技,讓生活變得更簡潔方便;「無人化」,如何運用人工智慧等科技,高效便利地為顧客及消費者提供服務;「細分化」,未來市場會更加精準與專業,需深入了解需求開拓更多商機;「服務化」,品牌需提升軟性的附加價值,給予消費者更佳的體驗;「理念化」,新一代的消費者更加看重企業對於社會帶來的貢獻,且願意為了支持品牌理念買單;「透明化」,消費者期待品牌商誠實以待,建立良好的品牌與消費者關係。總體而言,台灣企業須藉由打造強勢品牌,讓大眾及社會感受到品牌帶來的無限價值,創造更高的競爭力以成為真正有影響力的國際品牌。
品牌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