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立亞洲首座未來醫療實驗室 建立醫療與科技跨領域對話 CTIMES/SmartAuto 2020-11-27 16:47:14 加入我的收藏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經濟部技術處25日宣布「TIBIC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aiwan Integrated Biomedical Industrial Center)啟用,以三大驗證實驗室與四大模擬臨床場域,結合創新科技,領先建立國際化的醫療與科技跨領域對話平台。
 
這個場域是國內第一個智慧醫療跨域整合實驗場域,吸引國際知名生醫業者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率先投入成立亞洲首座「未來醫療實驗室」,也將讓業者透過場域快速找到產品驗證機會,調整修正產品,醫師也能瞭解最新醫療科技及給予回饋。因此,透過業者與醫師充份進行跨域對話交流,診斷治療更加精準有效率,提升遠距醫療與居家照護的品質,也能激發技術創新合作,找到更多的新價值與市場機會。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經濟部歷經近兩年,打造國內首座「生醫產業跨域整合實驗場域(TIBIC)」,TIBIC可以解決醫材產業多年亟需解決的三個痛點:第一個痛點是產業不易獲得臨床醫師的即時回饋意見,以致開發時程相當冗長;第二個痛點是未來醫材走向跨產業/領域及系統化,廠商不可能自己去建置一個完整的驗證場域;第三個痛點是醫材業者大多單打獨鬥,缺乏整合性的資源支持。
 
她指出,TIBIC集結產學研醫與法人的科專成果與資源,串接產業上中下游,讓高階醫材研發更接地氣、產業化時程更快速。臺灣目前已有上千家醫材廠商,預期未來3-5年可服務百家以上的中高階醫材業者,創造逾10億元的產值。
 
邱求慧也指出,過去臺灣醫材廠商因為缺少品牌,要走向國際是一大挑戰,因此成立之初極力邀請瑞典英國合資製藥大廠AZ共襄盛舉,成立亞洲第一間未來醫療實驗室,相信透過AZ的能量與品牌,對於臺灣在推動醫材、新藥研發及數位醫療上有很大的助力,更是MIT臺灣醫材打入國際市場的契機,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國際領導大廠一起投入,共創國際智慧醫療生態聚落。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說明,根據Frost & Sullivan預測,數位健康市場將從2019年1,470億攀升到2023年2,200億美元,智慧醫院相關科技發展將產生爆炸性成長,所帶動的包括資料分析、雲端運算及遠距病患監控新市場等商機,預估上看115億美元。臺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過去人們必須「以人就醫」,也就是親自到醫院進行檢驗、診斷與治療,今年因疫情衝擊,加上5G、AI人工智慧與巨量資料驅動生醫產業轉型發展,凸顯出以數位科技來輔助健康管理與遠距醫療照護的重要性,也讓醫療設備朝向行動化、手持化、微型化與居家化發展,創造智慧醫療的下一波浪潮。
 
工研院以數位科技突圍,成功整合法人與廠商技術,整合生醫、電光、資通訊、AI人工智慧、機械等不同領域,打造產業升級與符合市場需求的整體解決方案與服務模式;今年的新冠肺炎雖然帶來危機、但同時也是轉機,展現出臺灣包括檢測設備、呼吸器、測量體溫熱影像測試儀器系統快速整合、製造的能力與彈性,更能打造整體服務輸出海外新模式,讓世界看見臺灣。
 
 
原文連結》https://www.ctimes.com.tw/DispNews-tw.asp?O=HK4BQBU5X38SAA00NR
 
政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