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力軍! SCP熔噴聯盟發表首條熔噴不織布生產線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機械資訊 2020-08-25 14:26:14 加入我的收藏
機械資訊 762
採訪,攝影/許淑玲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專員
 
由塑膠機械設備廠:銓寶工業、上大嘉、震錩機械攜手打造的SCP Meltblown熔噴聯盟,在今(2020)年6月18日假銓寶台中總部舉行「SCP熔噴聯盟新機發表會」,展示首條熔噴不織布生產線SCP-MB1600。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莊大立、臺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中、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總經理賴永祥、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PIDC)總經理蕭耀貴,以及國內口罩國家隊多家公司,各界賓客約300人出席祝賀。
 
SCP Meltblown熔噴聯盟發表國內首條自主研發的高防護N95醫療級熔噴不織布生產線,從無到有,歷經60餘天的努力,順利產出熔噴不織布設備及熔噴不織布,產出之熔噴布成品經壓差效率測試符合一般平面口罩規範要求,文賀實業訂購的兩條產線預計今年7月正式投產,投產後,每日將能供應近4噸醫療級熔噴布、相當於400萬片醫療平面口罩供應量,為防疫增添新戰力。
 
銓寶董事長謝樹林代表SCP聯盟致詞,他說,SCP Meltblown熔噴聯盟於今年四月初,由銓寶工業號召,與另外兩家塑膠機械業隱形冠軍:上大嘉機械、震錩機械聯手合作。由謝樹林、上大嘉總經理周侰安、震錩機械總經理王少詩共同領軍,匯集了台灣三家橡塑膠產業隱形冠軍三十多年來技術與經驗,動員超過百位工程師夜以繼日的研發。
 
謝樹林特別感謝文賀實業董事長李新傑,因為他相信三家聯盟能夠成功,同意購買二台,才有今天的新機發表會。謝樹林同時感謝聯盟成員無私的奉獻,大家共同開發、製造、組裝、試車,完成挑戰。接下來將啟動下階段的工作,滿足客戶的需求。在防疫期間,聯盟以提供熔噴不織布生產設備以及熔噴不織布供應海內外為首要任務;在疫情結束後,SCP熔噴聯盟期許,成為熔噴機應用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謝樹林表示,台灣原本就有很多隱形冠軍,只是在座的各位沒有找到,開發期間動用很多人力物力,與時間賽跑,三家公司動員超過百位工程師投入,以及很多隱形冠軍企業的協助。
 
過程中,文賀董事長李新傑每2~3天就打電話問進度,又說「你今天不跟我說,晚上我會睡不著覺」,現在機台呈現在各位眼前,只有感謝,感謝再感謝。
 
謝樹林說:「疫情期間有該做的事,疫情之後也有該做的事。」期許能夠成為應用技術方案的解決者。熔噴不織布的應用廣泛,可以用在醫療、醫材、血液、保溫及保暖、漏油時的吸油層、水過濾及空氣過濾以及複合材料等領域。感謝公協會、法人、供應商及各界朋友。
 
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致詞表示,因為國人共同抗疫,在防疫有不錯的成績,算是通過期中考的測驗,但國際的疫情仍然相當嚴峻,能夠自己的口罩自己做,自己的熔噴機自己做,是件了不起的事。
 
產業的升級轉型因為有在座各位的努力,喚起國人對於製造業、對於工業,努力在這塊土地做基礎技術的紮根,許多人在這段時間不眠不休的完成任務,讓國人肯定、世界肯定,國人因為有口罩的保護而安心。1噸熔噴可以生產100萬片,4噸可以生產400萬片。口罩有三層,第一層是潑水層,最裡層和皮膚接觸,要求細緻,中間層是阻擋粒子和細菌,也就是熔噴層,再加上靜電,熔噴技術加上靜電駐極技術,台灣生產的口罩有很高的品質,有5年的使用期限。
 
機械公會副理事長莊大立表示,因為大家的努力,防疫期間,台灣打了一場非常漂亮的仗,非常榮幸,大立機器也是口罩機國家隊的一員,在同學的群組裡很多同學也來道謝。口罩生產出來要達要應有的品質,台灣的口罩一級棒,而且效果非常好。關鍵在靜電駐極以及熔噴不織布,最重要的是阻絕細菌的中間層。因全球疫情大爆發,熔噴不織布供不應求,導致價格大幅上漲,而台灣熔噴不織布的設備也靠進口,現在有熔噴不織布設備聯盟可以自產設備,生產熔噴不織布,就可以放心在台灣生產。
 
聯盟可以在短時間內成就熔噴不織布設備,代表團結力量大,SCP聯盟實為業界典範。自己一個人成就的喜悅,不及團體作戰的成就感,聯盟的成功,成就三倍的喜悅。此次,文賀實業肯採用國產設備,就是給予台灣設備最大的鼓勵與支持。
 
動員上百工程師與時間賽跑
 
以往熔噴不織布的設備大多由國外進口,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響,熔噴不織布設備的交貨期長達18個月,緩不濟急。有鑑於此,銓寶工業董事長謝樹林著手研究口罩生產的人機料法。 
 
謝樹林說,疫情剛開始時,每天聽到的都是口罩、口罩,於是著手研究口罩的生產及構成,但一個人找資料太慢,便要求研發部同仁分工合作來簡報,一看是 PP,那正是銓寶天天在生產的PET瓶子、PP、PC,是銓寶產品的主要原料之一。
 
蒐集及研讀相關資料約花了20天,過程辛苦,靠自己摸索,資源自己找;也問了很多人,紡研所也提供建議,法人扮演重要角色。
 
在銓寶的發展藍圖原本就包括循環經濟,瓶子吹完後期望能再次使用(REUSE、REDUCE、RECYCLE),其中有一個PET的抽絲,做成窗簾、地毯、羽絨衣等,這是銓寶一直想做,還沒機會做的產品,剛好來了口罩,當下就有想法,不然來做做看?但是要找誰?靠自己的能力太慢。
 
謝樹林說,三家公司任何一家都有能力自己擔綱把產品做出來,但可能要一年半的時間,恐錯過時機,於是由三方互補、分工合作發揮各自的專長,共同研發加速開發時程。由上大嘉負責前段的塑膠熔融、擠出、壓出。銓寶負責模具、噴氣、製程、成型、成網、材料過濾、靜電處理、口罩過濾檢測、相關法規。震錩則負責後段收捲的製程。
 
開發過程拜訪文賀實業董事長李新傑,向他說明,他也相信三家結盟能夠成功,同意訂購二台,從只有一張圖紙開始,在4月16日簽約,在收到訂金,到6月18日新機發表,費時60餘天完成。特別感謝很多朋友及供應商幫忙開發相關零組件。
 
謝樹林說,文賀公司為知名食品包材供應大廠,在台灣紙製餐盒及手搖飲料杯有很高的市占率,近年多角化經營。文賀在2019年12月購置醫材工廠,那時就想要跨入醫材領域,在年初新冠肺炎初期即預判全球疫情將愈趨嚴峻,而有投入防疫相關業務的想法,剛好時間對了,就一頭栽入,展開與SCP Meltblown熔噴聯盟的合作。文賀投資數億元建立生產線,包括:2台熔噴機,廠房、設施、公共空間及整地等。因為李新傑董事長的鼓勵才有今天熔噴聯盟的新機發表會。
 
三強聯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口罩中最重要的原料為熔噴布(亦稱熔噴不織布;簡稱為MB);熔噴布的好壞決定了口罩的品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流行讓熔噴布成為搶手民生防疫物資,讓全球大部份地區管制口罩出口。口罩中重要的關鍵材料熔噴布每公噸成品今(2020)年以來報價更成長超過10倍以上。口罩機雖有台灣廠商生產,惟生產關鍵材料之「醫療級熔噴布生產設備」目前主要仰賴進口;所以,提升口罩產能勢必要先增加醫療級熔噴布供應。 
 
3家團隊挾著多年的設備製造經驗和豐沛整機開發能力,三強聯手不僅克服熔噴不織布設備開發瓶頸,更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首條SCPMB1600熔噴不織布生產線進入市場,該機增強靜電駐極處理機構,使成品具備強力靜電吸附能力,為口罩生產提供穩定品質的熔噴布,也是首條自主研發的高防護N95醫療級熔噴布生產設備,打破業界長期仰賴進口熔噴布設備的局面。
 
在SCP熔噴聯盟新機發表會上,SCP-MB1600產出25gsm熔噴不織布,纖維絲在2–5微米範圍,靜電駐極機構使熔噴布纖維產生極佳的靜電吸附效果,牢牢吸附病毒及細菌,大幅提升口罩及其他空氣過濾產品要求的過濾性能。 
 
謝樹林說,在疫情尚未趨緩、市場上對於高品質熔噴布仍有龐大缺口之際,有鑑於交機時間長達120天,擬在銓寶廠內準備幾條教育訓練暨試作產線,SCP Meltblown熔噴聯盟針對已經簽約且有緊急熔噴不織布需求的客戶,一方面進行人員教育訓練,另方面產出符合壓差、過濾效率的成品,供口罩生產線使用,在120天設備交付等待期間內,提供客戶緊急的訂單所需。「在交機時,只要是交鑰匙工程的客戶,就可以即時生產。」
 
聯盟將作為熔噴技術的產品應用解決方案提供者,以熔噴技術為主,開發不同領域的應用,包括:保溫、吸油、空氣過濾、水過濾、醫材、複合材料等不同的應用領域,推動熔噴技術的發展,透過產業上下游進步、合作共榮,攜手台灣的熔噴技術及產業一起邁向全球市場。
 
謝樹林表示,今後聯盟的三家成員將各自展開接單生產,目前聯盟成員在海內外的接單情況良好。
 
 
原文連結http://www.tami.org.tw/print/762/762_02.html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