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汽車峰會」(一):電動車購買奬勵金延長至2025年 國貿局 2020-11-23 14:10:32 加入我的收藏
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日前與汽車產業代表針對德國汽車業的未來交換意見,決議將再提供汽車業30億歐元的額外資金,除電動汽車購買獎勵金延長至2025年之外,另對柴油卡車提供報廢獎金,共為汽車業提供總計約50億歐元的資金。虛擬汽車峰會的參加者還包括幾位部長、邦長、工會代表、基督教聯盟(Union)及社民黨(SPD)的領導人。
 
政府發言人Steffen Seibert表示,以結構轉型為長期目標之新援助計畫將是一項重大挑戰。汽車業在2020年上半年銷售量急劇下降後,現在再度顯示復甦的最初跡象。而先前已經承諾從經濟刺激計畫中為零配件供應商產業提供20億歐元的援助。
 
S發言人另宣布一項10億歐元的「汽車業未來基金」。該基金的目的是為汽車業制訂中長期的「轉型策略」。目的是集結力量並實現聯邦、各邦及地區各層級之間的合作,但同時也需要企業、工會及學界之間的合作。此外,所謂的創新獎金將延長至2025年,相當於為工業提供額外約10億歐元的援助。政府已經在今年夏季將純電動汽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購買奬勵金延長至2021年底。
 
另針對規劃中的卡車換新計畫進一步提供10億歐元的援助。這筆援助金的一半將為德國聯邦交通部購置新卡車,另一半提供企業更新自己的車隊。
 
德國汽車業和IG Metall工會對上述聯邦政府的資金承諾表示歡迎。汽車工業協會(VDA)理事長Hildegard Müller表示,電動汽車及其他儀器的創新奬勵金延長將有助於氣候保護及經濟實力。IG Metall工會理事長Jörg Hofmann也表示,應積極看待重型商用車汰換計畫的前景,尋求進一步的經濟支持。這也適用於電動暨混合動力汽車獎勵金的延長,特別是許多供應商就業前景艱難,必須迅速採取因應措施。
 
不過, Friday for Future(FFF)氣候保護運動的發言人則批評該項投資計畫是交通轉型的障礙,受邀參加汽車峰會的政府及說客將推遲汽車工業的永續轉型,最後只會傷及員工。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