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再生能源里程碑 美國/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2021-05-04 10:51:31 加入我的收藏
今年「地球日」剛過不久,加州傳出好消息。2021年4月24日下午2時30分,加州首次達成發電量總數95%來自可再生能源。這是加州能源史上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加州距離2045年實現100%再生能源發電的目標又邁進一步。
 
不過據專家指出,這個95%數據不是恆定數值,而是一個理想條件下的瞬間峰尖值,僅持續了大約四秒鐘。那個瞬間正值天氣晴朗,日照強烈,風又很大,使得太陽能發電量和風力發電量都達到創紀錄的最高值。
 
雖然再生能源發電量達95%只是象徵性,但也讓展示加州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減少碳排放量的決心和成就,值得點讚。
 
對於全美第一大州加州來說,電力供應無疑是經濟生命線。二十年前加州曾遭遇電力危機,不得不向外州買電,直接成為時任州長戴維斯被罷免的導火索。從此之後,加州電力體系產業經歷了很多變革,包括大力投入發展清潔、可持續的再生能源。
 
民主黨主導的加州,很多左傾激進政策,如強推平權法案限制亞裔入大學、搶劫重罪變輕罪、減輕持槍犯罪加刑等法案,都極具爭議。以致很多華人朋友一聽到加州民主黨,就大搖其頭。
 
加州再生能源政策自然也有爭議。例如禁止餐館廚房使用天然氣,只能用電炊具。許多中餐館都強烈反對。州府對傳統燃料發電廠嚴格限制,也令這一產業舉步維艱。但是相比之下,新能源遭到的反對聲浪較小。因為保護環境造福後代,大家都是支持的。
 
雖然距離100%再生能源發電的目標已經很近,但是加州仍面臨許多挑戰。當前流行的再生能源技術都有弱點。太陽能發電容易受天氣影響,夜晚不能工作。年初德州嚴寒大停電,也暴露風力發電等脆弱性。水力發電則會影響自然生態環境。此外,目前剩下的5%傳統能源產業,工人的生計問題也要列入考量。
 
目前看來,人類最徹底的新能源革命應該是可控核聚變。一旦完成技術上的突破,全球海洋將成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能源庫。石油煤炭將徹底失去作為燃料的價值,只能充當化工原料。
 
但是可控核聚變技術難度很大。正如一位研究核聚變科學家所說:「我們年輕的時候總在想,那些老頭子怎麼搞的,連一個可控核聚變都做不出來。現在我們自己成了老頭子,可控核聚變還是沒有做出來。」
 
加州在發展再生能源保護環境方面走在美國的前列,也成為很多其他州效法的榜樣。希望有更多州追隨加州節奏,發展再生能源方面更有作為,一起來保護地球。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