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澳洲、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國家因美中貿易戰而受益 國貿局 2019-08-26 10:26:26 加入我的收藏
新聞網站Quartz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除了對中國進口的2,5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外,續針對3,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的關稅。中國目前對美國進口約1,13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5%至50%的關稅。許多人擔心雙方互徵關稅將衝擊全球貿易,但事實上許多國家已經正在填補美中雙邊貿易下滑的缺口,且是這波美中貿易戰的受惠國。
 
新聞網站Quartz分析美國和中國關稅受影響產品類別的貿易量。迄今為止美中貿易戰的勝利者既不是美國也不是中國,而是包括澳洲、巴西、墨西哥、加拿大等國,這些國家及時填補美中雙邊貿易減少的缺口。另,中國出口至美國商品減少的同時,墨西哥、臺灣、韓國、日本和加拿大等國出口至美國金額大幅成長。此外,澳洲、瑞士、巴西、香港和加拿大出口至中國的金額亦在成長中。綜合各項數據後歸納出如下:
 
(一)美中貿易戰中最大的受益國為澳洲,主因是中國自澳洲進口大量的天然氣、黃金等資源,也大量進口澳洲的棉花。
 
(二)第二大受益國是瑞士,其出口至中國的黃金也顯著攀高,此外瑞士亦增加出口2,500萬美元的電子產品給美國,而中國出口至美國則減少1.9億美元。
 
(三)第三大受益國是墨西哥,今年上半年墨西哥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大量自墨西哥進口資料處理、儲存設備,以及電線和光纖電纜,這些產品都是中國出口至美國要被課徵25%關稅的產品。
 
(四)第四大受益國是巴西。中國在減少向美國購買黃豆和棉花等農產品後,轉向巴西購買。
 
(五)第五大受益國是加拿大,其出口到美國和中國的金額同步成長,出口至美國增加的產品為電腦晶片、電路板和工業用模具,同時出口至中國的黃豆也增加。
 
國際貿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ITC)資料顯示︰
 
(一)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期間,中國減少向美國採購179億美元,但卻增加向澳洲採購71億美元;向瑞士增加採購66億美元;向巴西、香港和加拿大增加採購的金額分別為49億美元、23億美元和22億美元。
 
(二)而美國方面,同期間減少向中國採購的金額達80億美元,但卻增加向墨西哥採購56億美元;向臺灣增加採購33億美元;也向韓國、日本和加拿大增加採購23億美元、19億美元和12億美元。我國為第二大受益國。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