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東協的美元金融中心 國貿局 2020-07-06 14:18:22 加入我的收藏
資料來源:柬華日報網站,2020年6月29日
編輯單位: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
 
柬埔寨是東協的美元金融中心,其投資和消費都能合法使用美元,其美元優勢高於香港的美元聯繫匯率,並且同樣具有自由的資本流動。在此優異的金融環境下,金邊衍生品交易所(Phnom Penh Derivative Exchange, PPDE ),攜手第一中華投資信託(The First China Investment and Trust, FCIT)向柬埔寨證監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of Cambodia, SECC)申請交易保證金美元信託(USD Margin Trust Account, USD MTA),提供機構會員交易保證金美元信託服務。交易保證金美元信託係將交易資金置於安全的信託賬戶內,並為機構會員提供柬埔寨的高利美元存款,創造會員絕佳的流動性收益。
 
柬埔寨目前處於經濟快速發展的階段,經濟增長率多年維持高峰,國內產業動能加速,外國直接投資屢創新高,國家基礎建設、金融相關法規持續建置。柬埔寨的發展動能持續攀升,銀行利率處於高利階段,相較於全球的負利率環境,具有相當大的利差優勢。金邊衍生品交易所執行長Matt Yang表示:過去柬埔寨雖然有相當多的投資機會,但對於機構投資人而言,未完善的金融法規,是最大的致命傷。這幾年柬埔寨證監會積極建構各項金融法規,從證券、衍生性商品到基金管理和信託,為的就是打造更加健全的金融法規制度,讓柬埔寨的金融市場能夠走向國際化。透過交易保證金的美元信託服務,並且在柬埔寨證金會的監管下,能將柬埔寨的金融優勢,推升到國際。
 
金邊衍生品交易所是繼柬埔寨證券交易所(Cambodia Securities Exchange, CSX) 後,為了發展衍生品交易市場所設立的交易所。主要擔任國內衍生性商品經紀商與國外金融機構交易、清算的角色,並且積極與柬埔寨證監會一同發展國內金融交易市場。金邊衍生品交易所也是首家參與柬埔寨證監會與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 CSRC)、印尼雅加達期貨交易所 (Jakarta Futures Exchange, JFX) 簽訂雙邊MOU 成員。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