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韓、澳、紐及東協(ASEAN)等15國正式簽署RCEP 國貿局 2020-11-18 11:41:20 加入我的收藏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本(11)月15日發布新聞稿稱,日、中、韓、澳、紐及東協(ASEAN)等15國於同(15)日在越南河內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日本首相菅義偉出席上述RCEP視訊峰會,15個成員國經貿部長在各該國領袖見證下逐一簽署,印度因擔憂協議內容損及國家利益退出未參加簽署。上述RCEP簽署國之GDP占全球32%、貿易額占29%,將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
 
上述RCEP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稱,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給世界帶來前所未有挑戰之情況下,RCEP協定的簽署彰顯堅定支援經濟復甦、包容性發展、增加就業、強化區域供應鏈的承諾,同時也表明支援達成一個開放、包容及基於規則的貿易投資安排;15國領袖將儘速完成各自國內的批准程序,協定將在至少6個ASEAN成員國及3個非ASEAN簽署國的核準文件送交協定保存後生效。另外,重申RCEP對原始創始成員國之印度保持開放態度,歡迎隨時重返加入。
 
RCEP協定由20個章節組成,除涉及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及投資的具體條文外,亦包括智財權、電子商務、競爭、中小企業、經濟與技術合作和政府採購等章節。RCEP成員國整體將在91%的品類上分階段取消,主要重點在降低關稅、強化具有共同原產地規則的供應鏈、設定智財權保護共同規範及鬆綁商務簽證規定等。
 
RCEP成員國整體貿易量,占日本對外貿易總額約五成左右,係日本首次與最大貿易夥伴之中國、第3大貿易夥伴韓國之自由貿易協定,咸認有助日本企業擴大區域出口貿易。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