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TPP,美國農產品流失日本市場 國貿局 2019-04-02 10:50:04 加入我的收藏
據報導,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美國農產品日本的銷售和市占率急劇下降,美國農業團體正對川普政府施壓,希望盡速與日本展開貿易談判。
 
最近幾週,美國的小麥、豬肉及牛肉生產商抱怨他們在利潤豐厚的日本市場,正被加拿大、澳洲及歐盟國家的競爭對手取代,這些國家與日本的貿易協議在近期生效。
 
包括共和黨在內的農業地帶政治人士,對日本貿易的最新趨勢越來越不安,也加劇農民對川普總統的保護主義貿易政策之焦慮,由於中國對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的關稅,美國農民已大受打擊。
 
蒙大拿州共和黨參議員Steve Daines在國會聽證會上,向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國在日本處於落後劣勢,因為其他貿易夥伴簽署了貿易協議,獲得關稅減免的好處,這對美國產品很不利,他指出,蒙大拿州失去日本的大麥訂單,非常擔心。
 
美國豬肉生產商協會發言人Jim Monroe表示,今年美國對日本的豬肉出口大減35%。4月1日日本新的財政年度開始時,其他國家享受額外的關稅減免將生效,美國更是處於劣勢。美國與日本就貿易協議快速進行談判,是美國豬肉出口的首要任務之一,另外,日本從TPP國家進口的牛肉在1月份也比前一年飆升150% 。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