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將進行政府部門整併,以推動公部門現代化 駐約旦中華民國(台灣)商務辦事處經濟組 2022-08-08 11:13:36 加入我的收藏
據約旦時報報導,約旦總理Bisher Khasawneh於新聞記者會表示,政府擬計劃進行政府部門之合併,透過公共部門現代化路線圖尋求實現有效率與責任的公部門,以改善約旦及其公民的福祉,並根據改革提案重新分配職掌。該路線圖將七個方面進行現代化首要優先事項,其中包括政府服務、程序與數位化、組織結構與管理、政策制定與決策、人力資源、立法與制度文化,所有這些都構成公部門現代化的架構。各部會與公部門將在2022年和2024年期間整併,不會影響其員工的權利,並不會裁員。除安全機構、約旦武裝部隊 - 阿拉伯軍隊與市政府外, 97個公部門將納入進行評估及整併。
K總理指出,該委員會是一個政府委員會,是根據政府決定成立的,由部長、公共與私營部門領導人組成。委員會致力於三大支柱:政府服務、體制架構與立法層面。在2022年至2025年的第一個執行計劃下,委員會共確定206個目標機構改革,2022年至2024年則進行機構與部會整併。
媒體事務部長Faisal Shboul表示,該委員會已經制定一項跨政府的10年計劃,符合經濟現代化願景與政治制度的溫和化改革。強調此次改革是約旦歷史上最大的現代化系統改革,該委員會透過舉行100多次會議,審查數千份文件,在六個月內完成任務。總理事務部長Ibrahim Jazi指出,路線圖立法方面的主要目標是對公共部門的立法進行全面審查,為公共部門的發展創造有利的環境。除修改公務員制度外,共有22項措施來檢視現行法律,包括吸引投資及業務刺激的相關法律。
計劃暨國際合作部長Nasser Shraideh表示,政府的監管結構包括31項措施與建議,旨在提高公共部門的效率與有效性,為約旦人民、企業與投資環境服務。最重要的建議之一是透過教育部與高等教育及科學研究部合併,以及將職業培訓機構合併成立教育暨人力資源開發部。新部將作為學術、職業與技術教育以及高等教育人力資源開發的平台,並強調使生產與勞動力市場要求保持一致的重要性。關於2022-2024年與勞工部門有關的結構修正案,勞動部將被廢除,其職能將移交給相關部會,即內政部、工業、貿易暨供應部、教育暨人力資源開發部等。其中,與管理勞動力市場和國家就業方案有關的職掌將移交給工業、貿易暨供應部。與外國工人有關的業務,包括工作許可證、檢查與違法行為,將移交給內政部。發展暨就業基金以及社會保障公司主席將由工業、貿易暨供應部擔任。關於社會服務部門的修正案,青年部將與文化部合併,成為文化暨青年部。關於衛生部門,高級衛生委員會將轉變為公共暨私營衛生部門的監管機構。為殘疾人與老年人服務的養老院的職能將從社會發展部轉移到衛生部。關於基礎設施服務的修正案,基礎設施服務部將透過交通部與公共工程暨住房建設部進行整併。
計劃暨國際合作部S部長續表示,各部會及機構將在四個部長小組的監督下成立,這些小組涉及經濟成長繁榮、生活品質、人力資源開發與就業、設施與基礎設施。將建立一個新的政府傳播部,作為行政平台,以制定政府的媒體政策,並適應新媒體管道和通訊工具的變化,並指出,將努力將約旦通訊社、佩特拉與約旦廣播電視公司的協會轉移到政府傳播部。以及以一種使政府能夠與有關各方及人民進行有效溝通的方式進行重組。另將設立一個諮詢顧問單位來協助制定國家政策。公務員事務局的角色將發生急遽轉變 ,將改以「公務員及行政事務局」的名義全面負責一般行政的發展進程。統計部將進行重組,成為一個國家互動統計中心,以蒐集數據、支持決策、擬定遠景,將作為及時提供各種資訊、數據與部門指標的永續性的全面平台。
數位經濟暨企業部長Ahmad Hanandeh表示,未來將著重於政府提供服務相關的方面業務。主要部分包括:個人、技術與程序,如服務的立法環境、人民福祉的政府服務、自動化服務將簡化人民對數據與文件之連結瀏覽。 為讓民眾熟悉路線圖的細節,提供該計劃2022 - 2025年執行計劃內容,約旦政府推出一個網站 - www.govreform.jo –詳細刊載相關內容。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