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競爭力蟬聯全球榜首 國貿局 2020-06-19 12:01:02 加入我的收藏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本(109)年6月16日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新加坡連續第二年在IMD獲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其成功主因為新加坡成功在國際貿易與投資,以及就業和人力市場政策中取得強勁的經濟表現。同時,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及科技基礎設施穩健,電信、網速及高科技出口也都發揮重要作用。
 
對於新加坡的競爭力繼續名列世界前茅,貿工部長陳振聲表示感到鼓舞,但許多經濟體的競爭力過去一年來出現很大的變動,值得警惕。協助員工及企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並利用經濟下滑期間深化員工和企業的能力,確保處於有力的位置,將是新加坡接下來的挑戰。
 
亞洲經濟體當中,除了新加坡保持第一、臺灣從第16升至第11,及韓國從第28升至第23外,其他經濟體的名次都滑落。香港從第2跌至第5,中國大陸從第14滑落到第20,日本則從第30跌至第34。另外,因中美貿易戰打擊了中國及美國的經濟,美國從第3滑落至第10。
 
依IMD調查顯示,新加坡被認為最具吸引力的前五大特質依序是:政策穩定性及可測性、親商環境、政府的能力、有效的法律環境及可靠的基礎設施。
 
今年競爭力排名第2到第5的經濟體依序是丹麥、瑞士、荷蘭和香港,凸顯了小型經濟體的競爭優勢。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