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星網絡潛力大 三巨企趁熱搶灘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2022-05-03 10:08:23 加入我的收藏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衛星網絡項目「星鏈」(Starlink),近期在俄烏戰爭中大出風頭,而亞馬遜(Amazon )等旗下的星網絡計畫也傳出好消息,市場掀起對衛星網絡的關注熱潮,分析指,預計衛星網絡業務只是這些企業發展太空計畫的一部分,因現時商業太空計畫應用愈來愈廣,亞馬遜等企業或想趁熱加入。

「星鏈」項目是馬斯克於2015年提出的一項透過低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網際網絡存取服務,該計畫所發射的星至今已逾2000顆,並完成初步測試。近期,烏克蘭互聯網服務受戰爭打擊,馬斯克迅速回應烏克蘭副總理費多羅夫的要求,表示旗下「星鏈」衞星網絡服務可以在烏克蘭使用,同時承諾SpaceX將提供大量終端設備給烏克蘭,令「星鏈」可以在當地全面運作。

另一方面,貝索斯 (Jeff Bezos)旗下的亞馬遜於2019年亦宣布推出同類的衛星網絡項目「柯伊伯計畫」(Project Kuiper),上月初「柯伊伯計畫」亦取得歷史性的進展。亞馬遜公布與Arianespace、聯合發射聯盟 (ULA)以及藍色起源( Blue Origin )三家商業航天公司已簽約,這三家公司將執行多達83次的發射任務,把「柯伊伯計畫」總數達3236顆星群當中的大部分送入太空。同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去年底亦批准了波音(Boeing)公司的星網絡項目。

「柯伊伯計畫」有突破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橋表示,亞馬遜等企業發展計畫周詳,預計衛星網絡業務只是這些企業發展太空計畫的一部分。他解釋,美國官方2011年為節省經費已決定將太空計畫告終,以「外判」的方式與商業公司合作,現時商業太空計畫應用愈來愈廣,如互聯網傳送、監測太空等,商業太空計畫大勢到來,亞馬遜等企業或想趁熱加入。

他續指,馬斯克旗下SpaceX是第一個做商業火箭衛星發射的企業,經過多年研發布置,技術成熟,衛星發射已逾2000顆,現時或更具優勢,而亞馬遜等企業只是處於「連衛星都未發射」的起步階段。

馬斯克曾表示,「星鏈」計畫由SpaceX獨立運作,目標是提高SpaceX的盈利能力和現金流,為殖民火星做資金準備。另外,亞馬遜與其合作商業火箭衛星發射企業的 Blue Origin,均屬貝索斯旗下企業。

競爭勢更烈
市場預計,在亞馬遜、波音等加入後,大型企業間的星網絡競爭勢必更為激烈,或引起現時的通訊網絡被衛星網絡代替的通訊革命。方保橋則表示,地面通訊網絡業務不會完全被星網絡所替代,兩者商業定位不同,更是互補關係,衛星網絡可以彌補地面通訊網絡不能普及的地方,如大峽谷等地廣人稀的地方。他續指,地面通訊網絡的建設只需建立信號發射塔,而星網絡裝備相當複雜,成本較高。

原文於星島日報報導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