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護照”預計將於2021年推出 國貿局 2021-01-14 10:03:44 加入我的收藏
作為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的部分計劃,預計將於2021年推出新的非洲聯盟(AU)護照。
在Henley&Partners公司一份公民調查分析中,分析師Justice Malala說,該計劃對於AfCFTA的成功非常重要,因其將簡化在非洲大陸的旅行交通。
 
儘管該計劃已於2016年正式“啟動”,但由於延誤以及新冠疫情而受到影響(原訂在2020年推出)。
 
該護照主要目的之一是使持有者免於獲得非洲所有55個國家簽證。
 
Malala表示說:“目前為止,只有政府領導人、外交官和非盟官員才獲得此護照。”
 
“整個非洲大陸的旅行限制大多將被取消,將與Covid-19疫苗的首次批准和計劃部署相結合,此對於疫情推遲原訂計畫在去年七月啟動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的實施來說,是一個好兆頭。”
 
AfCFTA的目標是將13億人口聚集在一個3.4兆美元的經濟體中,除關稅同盟外,還建立單一的商品服務市場,使資本和商務旅客自由流動。
 
2063年議程
 
非洲聯盟的《2063年議程》的護照形塑了一個“融合的非洲大陸,政治統一,基於泛非主義的理想和非洲復興的願景”
 
非洲護照是該議程的旗艦計畫,將消除非洲人在非洲大陸旅行、工作和生活的限制。
 
該啟動計畫目的在改變非洲的法律,放寬邊界,以促進成員國降低邊境限制,使所有非洲公民的能在非洲各國間自由交通旅行。
 
“非洲人民自由交通”有望為包括南非在內的所有參與國帶來若干關鍵利益,例如:
-促進非洲內部貿易、商業和旅遊;
-促進勞動力流通,非洲內部知識和技能轉移;
-促進泛非洲身份,社會融合和旅遊;
-改善跨邊境基礎建設和共享發展;
- 輔助全面的邊境管理方法;
- 促進法治、人權和公共衛生。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其他訊息 more...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