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瓦迪的部分邊貿業者因匯損停止營運 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2022-08-12 10:08:13 加入我的收藏
Eleven Myanmar電子報報導,據苗瓦迪當地業者稱,由於緬幣對美元及泰銖貶值,邊境貿易受很大影響,已迫使部分邊貿活動停止。由於緬甸中央銀行設定的美元匯率與實際市場匯率的差異,以及泰銖對緬元的升值,使進口泰國商品的業者受損。某邊貿業者表示,其公司已停止業務,因貨物要出口泰國時,須依出口額購買美元存入緬甸銀行,隨後銀行再以緬幣償付出口商,故業者蒙受損失,大多數企業已停止營運,部分無法存入美元的公司也面臨倒閉,貿易則呈持續萎縮。

邊境鎮苗瓦迪的貿易活動可採緬元及泰銖交易。從泰國購買貨物時,可支付與泰銖等值的緬幣,目前市場匯率約1泰銖折71.429緬幣,但緬甸央行參考匯率為1泰銖兌59.341緬幣。泰銖對緬幣持續升值,上個月,一件價值1,700泰銖的商品需要支付10萬緬幣,本月已上漲至12.15萬緬幣。

今年2月1日至8月31日,緬甸獲准向泰國免關稅出口玉米。據報導,部分貿易商已經停止出口玉米。在此過程中,出口商必須以泰銖計價將產品賣給泰國,然後將美元存入緬甸銀行,並提取緬元。當地貿易商表示,其友人出口20卡車玉米,損失逾1億緬幣。儘管與其他邊貿區相比,緬泰的貿易往來最多,根據商務部的統計,本財年4月至7月,苗瓦迪邊貿區的邊境貿易額下跌,從4月1日到7月29日,苗瓦迪邊貿區出口的農產品價值為3.19億美元,較上一財年同期減少7,106.7萬美元。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