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計劃於2030年將棕油作為生質燃油原料的使用量降低至零,對馬來西亞種植業衝擊大 國貿局 2019-04-02 10:45:07 加入我的收藏
馬來西亞市場分析師指出,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認為,栽種棕油是砍伐樹林的主要原因,且油棕需要的栽種地較大豆油多9倍,以生產同樣數量的食用油。歐盟計劃於2030年將棕油作為生質燃油原料的使用量降至零,前述歐盟禁令對種植業,尤其棕油兩大生產國馬國與印尼而言,肯定是負面衝擊。
 
歐盟為馬國棕油第二大出口市場,占該國棕油總出口量11.6%。歐洲委員會已草擬指南,建議於2019年的棕油作為生質燃油為原料維持至2023年,並且逐年削減,最終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將使用量降低至零。
 
根據草擬的歐盟議案,法國將是首個於2020年淘汰棕油生質燃油的歐洲國家,這意味印尼和馬國這兩大棕油生產國,將逐漸失去歐盟這個大市場。在歐盟,超過半數的棕油是作為生質燃油用途,其餘則用作食品、飼料、工業和電源用途,過去幾年,歐盟對棕油的需求與中國大陸接近,可是近幾年,隨著中國大陸增加進口更多大豆油,逐漸削減對棕油的使用。
 
根據馬國棕油局(MPOB)統計顯示,印尼為全球棕油消費量最大國家,占棕油總消費量的16%,其他依次為印度(13%)、歐盟(11%)、中國大陸(8%)、巴基斯坦(4%)及奈及利亞(3%)。
 
馬國市場分析師認為,歐盟對棕油的需求減少,將直接對棕油的出口價格產生負面影響,然這也可能促使歐盟以外市場的需求增加,生產國可繞過歐盟直接出口棕油產品至其他市場。與此同時,馬國原產業部(Ministry of Primary Industry)部長郭素沁(Teresa Kok)表示,為抵銷歐盟減少進口棕油的衝擊,馬國將探討擴大進軍中東和非洲市場。2018年,馬國輸銷非洲和中東和的棕油,分別為280萬公噸和170萬公噸,占該國棕油總出口量的16.7%和10.4%。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