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離岸風力發電產業領先全球 國貿局 2021-01-12 10:23:51 加入我的收藏
參考資料: The Guardian 
日期:110年1月11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1009/P200號(商情文號:第 1009 號)
 
商情本文:   
英國在2020年啟動之Hornsea One計畫,使位於英格蘭約克郡海岸附近的Hornsea Wind Farm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風力發電廠,設有174座風力發電機;而距離不遠的Walney Extension亦設有87座風機。以上兩大風力場皆建於過去五年之內,展現英國政府近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產業的決心。當今英國全境離岸風力再生能源裝置總容量高達11GW(相當於110億瓦)。
 
十年前,英國仍有約40%的電力來自煤炭燃燒,在2019年,使用煤炭產生的電力僅有2% ,英國政府預計到2024年,可將煤炭完全淘汰。目前英國約有44%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預估英國將可於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並期望於2030年享有40GW(400億瓦)的風力發電能源。
 
英國風力發電產業在近幾年生產力尤其驚人。執行Hornsea One計畫的能源公司Ørsted英國地區負責人Duncan Clark解釋,與政府達成離岸風力發電協議(The Offshore Wind Sector Deal),使政府與產業能緊密合作,加強對海上風電場的有效和穩定的監管制度,為開發商及供應鏈公司和金融部門提供投資信心,此舉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降低生產成本與競爭壓力。
 
Ørsted目前已著手進行Hornsea 2離岸風力發電的建設,將進一步促進離岸風力能源裝置容量1.4GW(14億瓦),未來更將持續進行Hornsea 3和4計畫。同時,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皆需通過環境標準嚴格的審查,以避免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
 
許多能源專家均同意加速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的轉型十分重要,其將有助於大規模的電能供給。
 
海洋再生能源行動聯盟(The Ocean Renewables Energy Action Coalition)表示,若全球至2050年可達1,400GW離岸風力總電能,將足以滿足全球10%總電力需求,因而將減少每年超過3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過去的十年內,再生能源的生產成本大幅下降。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報導,今日在全球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中,風能與太陽能產生的電能比燃煤發電更便宜。 自2012年以來,離岸風力生產成本已下降66%之多,使建立離岸風力發電場的成本比西北歐新建的燃煤發電廠便宜許多。
 
然而,根據IEA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最新分析,全世界目前僅有28%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仍有約60%的電力來自煤炭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意味著即使降低再生能源的生產成本,仍有許多屏障需被克服。英國經驗告訴世界各國,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協力合作,加速離岸風力發電廠經營許可的核發與地點設定,將有助於鞏固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
 
除在電力發電方面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許多產業部門皆有朝向脫碳目標的策略。例如,建築產業在建設翻新時,往往選擇具有較高性能的電熱裝置以降低燃燒天然氣的需求,在大眾公共運輸方面,積極電氣化與大眾化,以及同時鼓勵從內燃機引擎汽車過渡到電動車,皆得以使人們日益減少對內燃汽車的需求。雖然如貨車、火車,與輪船等重型運輸交通工具在電氣化的過程中深具挑戰性,研究學者仍指出若發展取代氫或生物燃料等的再生能源,便是一積極的解決方案。
 
以往被視為夢想之離岸風力發電能源,隨著英國政府與民間產業積極發展,社會正積極以風能等再生能源塑造低碳未來。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