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對內陸加州地區工人是一大威脅 國貿局 2019-02-22 17:50:20 加入我的收藏
機器人是否會搶去人們的工作?據報導,美國華府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最近發布的報告指出,位於加州河濱縣(Riverside)、聖伯納汀諾(San Bernardino)、默塞德(Merced)或莫德斯托(Modesto)地區的工人,將來遭機器人取代的可能性很大;反之,加州舊金山或聖荷西地區對自動化及人工智慧的衝擊則抵抗力較強。
 
研究結果顯示,未來智能機器可能會接管人類許多工作,並預測不同城市、職業、族裔、種族、教育程度與年齡組之間的巨大差異,加州是兼具受影響最大及最輕的地區。
 
此智庫的研究,是匯集學術及政策團體針對機器人、機械學習與人工智慧的迅速革命對於勞動力的影響。受影響的產業包括製造業及文書工作等領域,其已歷經廣泛的自動化,使得中產階級的工作機會縮減;並隨著科技成本變得較低廉及技術的純熟,自動化正擴展至低薪資的服務業。機器人取代倉儲與農場工人的工作,餐廳顧客可以從平板電腦點菜,飯店正嘗試使用自助住房服務及機器人客房服務 - 這個趨勢引發最近萬豪酒店(Marriott)員工的罷工。
 
這份107頁的報告指出,過去25年的自動化扼殺的是工廠及辦公室中階技能的勞工,未來15年對低階技能工作的影響更甚。報告呼籲重整學校與大學教育,加強企業內部的培訓及政府大力投資,來強化失業人口的安全網。報告稱,在接下來的數十年裡,美國大約有1/4的工作將受自動化衝擊,即70%的作業項目受機器取代的可能性極大,另36%的工作將承受中等風險,即30%至70%的作業項目受影響,剩餘的勞動力則受影響較小。不過令人放心的是,在風險最大的1/4的工作中,只有半數的勞動力(約74萬人)職位是100%自動化的作業項目。
 
最禁不起自動化打擊的工作是,不需學士學位的工作。報告指出,加州內陸地帶(California’s Inland Empire) 的倉庫,100%由包裝及填娤機操作員所作業的項目,可能以自動化取代。在食物備製方面,91%的作業項目被視為受影響較大。超過半數的發薪資人員、計時員、運貨司機、電腦網絡支援專家及醫療助理也可能以自動化取代。然而,部分低薪人員的工作難以自動化取代:僅11%的居家照護人員、18%的清潔人員是有被取代風險。此外,報告也指出,收入較高的工作,僅4%的管理分析師和8%的軟體開發師可能會受到影響。
 
此外,加州的舊金山及聖荷西高度的數學及電腦工作的就業機會,與史托頓(Stockton)、弗雷斯諾(Fresno)和莫德斯托(Modesto) 高度的農業就業狀況形成鮮明對比。洛杉磯類似灣區,但有更多易受到自動化衝擊的工作,例如辦公室、工廠及運輸方面的工作。而洛杉磯的大型娛樂和創意產業則較內陸地帶更具彈性。
 
另外,教育程度與自動化有相關聯性: 聖荷西與舊金山約有半數的就業人士擁有學士或研究所學位,洛杉磯約有1/3,弗雷斯諾、史托頓及莫德斯托則約為1/5甚至更少。研究發現,性別、年齡、種族及族裔也影響到自動化對就業之差異,平均男性有43%,與女性的40%的工作項目會受自動化影響,這是由於男性更有可能從事工廠、運輸及建築業相關工作,皆是未來可能改善自動化項目的工作。年齡方面,在24歲及以下的就業人口中,約有一半的人會被自動化取代,而25歲及以上大約1/3會被取代。族裔方面,47%的西裔、44%非裔、40%白人及39%亞裔,會受自動化衝擊。因為西裔勞動力占美國勞動力的15.5%,佔營建及開採業勞動力的32.6%,教育或管理職位不到10%是由西裔擔任。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