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十年 五大挫折 國貿局 2019-12-19 10:14:43 加入我的收藏
矽谷的核心是創新,當今流行的科技,大都由矽谷科技公司所創,但矽谷也有不少失敗經驗;單是過去十年,就至少有五大挫折。「2010年代」快要結束,不妨找出一些失敗的例子,藉此也可見到,矽谷的成功背後,也有不少挫折。
 
一,首先是自駕車。谷歌十年前開始研發自駕車,當時說只要數年,自駕車就可上路;但十年過去了,谷歌自駕車上市仍遙遙無期。十年來自駕車技術當然改進了不少,例如從車頂攝影機和車身四周的感應器,到發展至激光雷達(lidar),但至今為止,仍無法達到100%自駕和保證安全。Tesla另闢蹊徑,專攻自駕軟體,但無論執行長馬斯克如何吹噓,政府監管部門明確指出,Tesla的Autopilot軟體,還沒有達到100%自駕,因此駕駛人開車時,必須將手放在方向盤上。
 
二,矽谷雖然努力減少性別歧視,但是科技世界仍是男性的天下。鮑康如2012年控告她工作的創投公司,揭露出矽谷創投界是個男性俱樂部。臉書的桑德柏格感到科技公司管理層男多女少,所以2013年出書鼓勵女性「力爭上游」。到2017年,Uber執行長卡蘭尼克,仍要為公司內部的性騷擾文化不得不辭職。矽谷男生壓倒女生的問題死結在於美國文化,女孩始終遠離數學和科技,這是矽谷無法解決的文化和社會問題。
 
三,用戶隱私是矽谷的另一失敗經驗。臉書成立之初,已存在用戶隱私的問題,但直到2018年爆出8700萬用戶個資被濫用,科技公司濫用個資的醜聞,才成為全國和全球危機。用戶隱私問題死結在於:網路公司必須蒐集用戶個資,然後將個資交給發展商和廣告商,發展商和廣告商再用個資研發針對用戶的廣告。臉書和谷歌以廣告費作收入,不向用戶收費,如要改變這種商業模式,就必須向用戶收費。用戶會願意付費嗎?
 
四,貧富懸殊是矽谷另一重大失敗。矽谷有兩個世界,一是富裕的科技人世界,二是底層只拿最低工資的店員、清潔工、司機和警衛。科技公司創辦人和高管身家天文數字,底層工人則一家大小擠在一個單臥公寓。無論科技巨頭捐出多少巨款,也解決不了令人作嘔的貧富差距。
 
五,高房價是矽谷無法解決的另一問題。舊金山的房價中位數超過140萬,矽谷所在的聖他克拉拉縣也超過110萬,部分矽谷城市更超過300萬;臉書和谷歌開始為員工興建公寓,卻化解不了矽谷和灣區的房屋危機。高房價和高生活費已威脅到科技公司的生存,但問題卻難以解決。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