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是歐洲外國直接投資(FDI)的領先者 國貿局 2020-07-03 10:20:08 加入我的收藏
資料蒐集:波蘭/駐波蘭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2020.06.29  The First News
 
據fDi Intelligence機構之最新的排名顯示,波蘭是歐洲市場的領導者。華沙(Warsaw)在具有經濟潛力、成本效益、歐洲頂級城市及創業環境等類別的歐洲前10大城市中排名前10名,在商業友好度類別排名中僅次於倫敦。華沙也被列為東歐城市中排名第1的城市,Strykow排名第4,Wroclaw排名第8,Krakow排名第10。
 
2019年有超過500億波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資金流入波蘭,根據波蘭國家銀行的數據,增加超過5億波幣,最大的投資來自德國,荷蘭和西班牙。在外國直接投資類別方面,許多波蘭城市獲得認可,其中華沙在主要城市類別中排名第9,Katowice在大城市類別中排名第4,Wroclaw,Poznan及Szczecin都列在中型城市排名中。
 
美國傳奇創投業者(Legendary American venture capitalist)Tim Draper今年稍早表示,現在是研究在波蘭投資的絕佳時機。該地區一直以來都擁有出色的技術,但現在他們開始將其連接到市場。在了解市場體系方面,波蘭領先於該地區其他國家。
 
一些外國公司在波蘭進行數筆大型投資,其中Google公司及Microsoft公司都在波蘭在新的雲端服務上投資數十億美元。韓國LG Chem公司亦大力投資,以擴大在波蘭的生產設施。國際公司也進行許多以新技術為基礎的投資,因而稱波蘭為「歐洲矽谷」。
 
波蘭總理Mateusz Morawiecki表示,微軟公司在波蘭的投資對於企業,公共機構和教育系統至關重要,並將使他們能夠數位化轉型並實施新的工作標準。波蘭主要目標是加速轉型成為中歐和東歐地區的技術中心。
 
在中型城市類別中,Wroclaw以其經濟潛力及友善的商業環境而聞名。在微型歐洲城市中,Stryków以其經濟潛力,友善的商業環境及成本效益而著稱,Legnica也被列為成本效益的類別。
 
波蘭被認可的3個省,Masovian省、下西里西亞省(Lower Silesia)及小波蘭省(Lesser Poland)亦在東歐地區排名前10名,而Masovian省也因其具友善的商業環境而受到重視。該報告特別關注波蘭卡托維茲經濟特區(KSEZ)所在地西里西亞省(Silesia),在2019年報告之「最佳自由經濟區」排名被列為全球第二。
 
該報告亦強調Silesia省在連接亞洲和歐洲的「新絲綢之路」路線上的物流優勢。Katowice連續第二年在《富比士》(Forbes)報告之 「2019年最佳生態城市」排名中被列為第一。 KSEZ周圍地區共有26所大學,每年培育約24,000名畢業生。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