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加經濟組撰擬「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USMCA)對美、墨及加三國之經濟影響量化分析」專題報告 國貿局 2019-11-14 15:22:38 加入我的收藏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USMCA)草案於上(2018)年11月30日在阿根廷G20高峰會前簽署,內容涵蓋市場開放、傳統貿易規則及新興貿易規則,以取代現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USMCA與NAFTA相比,USMCA對乳、蛋及禽肉等製品擴大市場開放,提高海關低價免稅門檻等貿易便捷化措施,但同時修正原產地規則(ROO),並對客車、輕型貨車及汽車零組件修訂「特定產品原產地規則」,要求區域價值含量(RVC)從62.5%提高到75%,另就紡織品及成衣的原產地規則較NAFTA 有更嚴格且更明確的規定。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上,USMCA提高著作權、資料保護、營業秘密等標準,並建立數位貿易、貨幣、勞工、環境等新興貿易規則。
 
過往加國學者對USMCA的研究文獻多側重於協定條文與貿易規範的發展,較少就美、墨、加的經濟影響進行量化分析。加拿大知名研究政策機構C.D. HOWE INSTITUTE頃於近期發表USMCA生效後經濟影響量化分析,該機構長期研究加國經濟與社會政策,藉由提供公共政策研究以提升加國人民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