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先進技術專利申請件數領先群倫 國貿局 2020-02-13 16:37:54 加入我的收藏
一、據日本經濟新聞本(2)月11日報導稱,經日本Astamuse公司統計專利申請數據,並與日本經濟新聞社共同研析人工智慧(AI)和量子計算機等先進技術的專利申請發現,中國在10項領域中有9項取得領先地位,百度和阿里巴巴集團等互聯網大型企業明顯崛起。
 
二、據上述日本Astamuse統計資料,自2000年起至2019年截止,申請先進高端技術的10項領域專利計約34萬件,依照國別申請來看,中國約13萬件,佔整體總申請量之四成,高於日本及美國(均為約兩成左右)。另一方面,在專利的質量上,在前100家之中,美國佔64家,中國只有1家。
 
三、中國在2015年提出打造知識財産權大國計畫,並通過「中國製造2025」強化高科技産業。中國為彌補質量上的劣勢,正在加強知識財產權戰略,例如2019年1月在最高法院設置專門處理知識産權的法庭。
 
四、日本在專利申請方面,截至2005年止,大多排行在全球首位,惟在實用化及標準競爭方面陷於被動,在很多産業領域失去國際競爭力。未來中國能否利用持有的專利,在商用化與服務開發方面領先各國,將成為關鍵指標。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其他訊息 more...
資源訊息
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