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產業界呼籲政府成立數位事務部 國貿局 2020-07-30 14:19:52 加入我的收藏
馬克洪總統內閣組改前夕,由1200家新創公司組成的法國數位產業協會France Digitale於本年6月曾公開呼籲,為加速社會與產業數位轉型,政府應成立新的數位事務部,專門負責跨領域議題的數位事務,或者至少衛生、司法、勞動、教育等相關部會皆應設置數位事務的國務秘書。
 
馬克洪最終指派卡斯提(Jean Castex)擔任2022年中任期結束前的新總理,7月6日公布內閣30名部長,包括新設的海洋事務部長,惟並未獨立設置數位事務部;財經部名稱調整為「經濟、財政暨振興部」,部長Bruno le Maire續任,另有3位權理部長(ministre délégué,具參加部長會議資格),包括主計權理部長Olivier Dussopt、產業權理部長Agnès Pannier-Runacher及中小企業權理部長Alain Griset;本月26日續公布11名國務秘書(secrétaire d’état,相當次長級),財經部有2名,分別為留任的數位國務秘書Cédric O及社會經濟互助國務秘書Olivia Grégoire。
 
隸屬財經部的數位國務秘書Cédric O自2019年4月上任,改組後將負責原本數位轉型任務,亦被新賦予數位溝通的角色,未來重點工作有:改善StopCovid防疫軟體、數位身分證、建立Health Data Hub平台、5G佈建及數位稅等。數位化為法國產業政策重點,法國甫獲歐盟400億歐元的振興補助,預期將大舉投資基礎建設,打造自主的數位生態系。
 
France Digitale執行長Nicolas Brien對改組未如預期表示失望,渠指出業界在跨領域數位議題上無法尋求有效的對話窗口,數位國務秘書辦公室僅編制8名顧問,且無權參與部長會議,恐難在跨部會協調決策中落實數位思維。
 
該協會估計,法國在疫情封城期間,有220萬名學生遠距上課,740萬人居家上班、140萬名病人接受遠距診斷,足見數位化前所未有的重要性,惟同時暴露出部分企業及政府單位缺乏充分的數位工具,如雲端應用或虛擬私人網路(VPN)、長照機構與地方衛生部門的資料整合需求等。B執行長認為短期內的區域性封城將在所難免,法國須作好準備。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