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媒對習近平訪義大利之評論 國貿局 2019-03-25 11:04:22 加入我的收藏
謹綜合奧媒本(108)年3月22日對習近平訪義大利之評論,重點如后:
 
 義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如木馬屠城:義大利政府雖宣稱與中國簽署之「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不具約束力,惟該計畫已引起華盛頓及布魯塞爾之強烈關切。不少國家認為「一帶一路」並非貿易倡議,而是中國為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之工具。美方及歐盟皆警示義國政府簽署備忘錄猶如經濟上之「特洛伊木馬」。
 
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效益:奧國媒體認為習近平與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與相關之「潛在交易」,近期內恐將是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效益。畢竟義大利係第一個簽署備忘錄之G7國家,對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有加持作用。目前正值歐盟逐漸轉變戰略,並提出將中國視為「系統性競爭對手」之際,義大利此時卻與中方簽訂備忘錄,不僅不利歐盟團結,且恐有其他歐盟會員國跟進。奧國媒體形容義大利簽署備忘錄係中國「公關上之一大勝利」。
 
中國由共產黨控制一切:奧「新聞報」(die Presse)資深編輯Burkhard Bischof指出,與中國打交道時,不要只看到這個強權國家城市活力及現代化,卻忽略其背後全由共產黨控制一切,而中共只有確保國內經濟持續成長及繁榮方能維持政權,這也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之目的。B氏評論,當前中國對外玩「強權政治」之主軸在於迫使他國尊重其國家「核心利益」,亦即要成為北京之夥伴,必須漠視中國壓迫國內西藏人及維吾爾人、霸凌台灣等問題及承認北京在南中國海所聲稱之主權等。總之,中方手法即先簽約、然後挹注資金、再來成為依賴關係,最後則是予取予求。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